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闫小培:我市教育均衡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07-03-21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特区报

■本期主题:教育均衡

■访谈对象:副市长闫小培

■真情感言:

从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到一个教育管理工作者,挑战更大、责任更重。如果做不好,就会辜负市民百姓的期望。所以我时时刻刻都格外上心,希望每一步都能得到大广大市民的认同,希望看到教育工作成效与大多数市民的期望合拍。能实现这一目标,再辛苦也值得了!

如何消除当前存在的择校大战、生源大战等现象?如何更好地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均衡发展应如何推进?今年市政府在解决“教育均衡”问题上会采取哪些举措?一年一度的市“两会”隆重拉开帷幕,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昨天(319),主管全市教育工作的闫小培副市长应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政府教育工作思路,回应这一民生热点问题。

特区导向导致不均衡发展

记者:教育均衡、教育公平在全国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每年“两会”都会涉及很多这方面的呼声和建议。如何看待深圳教育均衡、教育公平问题?

闫小培: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多年来深圳教育事业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率先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市”,全市六区也率先被评为省“教育强区”。如何在这一基础上实现更大发展,办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事业,本届政府责任更大、压力更大。我认为要坚持两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根据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需要,提出教育长远发展目标;二是问题导向,切实解决近期广大群众面临的教育难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就必须看到我们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教育均衡包括:办学条件均衡、教育质量均衡和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均等。

当前深圳存在择校、生源大战等现象,都说明目前我们的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深圳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特区导向,即将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放在特区内,成为深圳目前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出现教育不均衡现象的原因更多地体现在制度、体制、机制、政策方面,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政策上等多方面入手才能逐步解决这一难题。

今年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年”

记者:应当如何破解教育均衡发展这道命题?

闫小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并在不久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其核心就是:以刚性措施推进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刚性措施主要体现为制定标准、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和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在师资、生源、管理、信息、制度等方面,通过刚性措施实现更合理的配置。

为将《意见》落到实处,我市还出台了7个配套文件。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坚持办好每所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将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将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提上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有不少薄弱学校,在硬件资源、教育水平等各方面都较落后。尤其是原村办小学和特区创建初期的学校,在硬件、软件资源上与其他学校有较大差距。今年,深圳将加大对特区外96所原村办小学的改造力度。

二是要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合理。目前由于全市学校布局不尽合理,给家长和孩子带来很多不便。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编制《深圳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就是要通过全市学校更加合理的布局,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能就近入学。

三是各校的资源尤其是软资源配置要更合理。通过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硬件基础、师资培训、教学信息沟通等多方面使各校资源配置更合理。

目前来看,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年将作为教育领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落实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相互配合下,通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一定会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对民办教育要一视同仁

记者:民办学校在深圳教育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在扶持这部分教育力量方面政府有哪些思路?

闫小培:办好民办教育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市600多所中小学中,有 200多所是民办学校。“17”文件中的《深圳市民办教育管理若干规定》,专门针对我市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市、区两级政府将分别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扶持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此外,还要研究推出学位补贴等措施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可能性。

要实现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均衡发展,应在资源合理配置上下功夫,尤其是在软件资源建设上,必须对民办学校一视同仁,要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努力做到与公办学校均衡。我希望深圳能够出现一些像国外著名的私立学校一样的民办学校,达到甚至超过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

采取有力措施100%保障符合条件的孩子享受义务教育权利

记者:深圳是一个人口结构严重倒挂的城市,该如何保障非户籍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闫小培:人口结构严重倒挂,给深圳教育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但必须认识到,非户籍人口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深圳的今天。在解决非户籍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市政府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全市公办学校60%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户籍人口,40%的学位是户籍人口。

未来我市将按照“15”人口管理文件,采取多种措施,通过不断规范管理提高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让更多的非户籍人口子女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将在人口管理大政策框架下,采取有力措施100%地保障符合条件的孩子享受义务教育权利。

在学校评估中采取进步率评价标准

记者:有人说,深圳目前的就学难,实际上是优质学位就学难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群众关心的问题?

闫小培:社会上有一种倾向性看法,认为只有重点学校才能提供优质学位。这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重点学校制度和招生制度有关。往往考试分数高的学生到了重点,考试分数低的学生到了非重点学校。在现行高考指挥棒下,由于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在高考 升学率上存在着差异,因此人们便从各校办学效果存在的差异,推断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在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上存在差异,并最终得出重点学校才是优质学位的结论。

重点学校制度是历史的产物,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增加,重点学校制度已淡化。但不可否认,目前所谓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间,在办学水平上的确存在一定差异。但具体到深圳教育的实际,各个公办学校的办学硬件条件差别并不大、师资水平差别也不算大。未来我市将通过完善制度解决优质学位问题。比如,在学校评估中采取进步率的评价标准,改变以往单看出口的评价体系,变为由进口看出口的评价体系。比如,在全市各校间,采取校长互动、老师交流、师资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市各校尤其是一般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等。

今年将着重办好四件实事

记者:今年市政府在教育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打算?

闫小培: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很难用特别硬性的指标来衡量。在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几件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一是全面启动96所原村办小学改造工程。办教育的根本是在软件建设上,我们除了加强这96所学校的硬件资源配置外,还将着重加强它们的软件资源建设。

二是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要有突破。要通过建立教育教学资源数据库,将更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放到网络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在全市统一学校配置标准,使学校配置达标;要全面启动全市学校结对帮扶,提高全市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三是全面启动学前教育调研,争取下半年召开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会议,探讨怎样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大投入,全面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

四是在高等教育方面,启动名称暂定为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工作,办一所高起点、高水准、新机制的大学;深圳大学城将在管理、运行模式上有所创新。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优化深圳高等教育结构和夯实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基础。(记者李杰 刘键 李玫 岑志利)

 

(来源: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