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采纳致公党建议 民企让上海"老字号"焕发第二春

发布时间:2007-11-16      作者:转自:中国致公党网站

        日前,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提出的吸引"民企"参与老字号经营,让"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的建议得到采纳,对于发扬光大"老字号"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调研:上海"老字号"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上海是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拥有国家认证的286家"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但是,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一些老字号品牌已难有昔日辉煌,目前已有92家处于不经营状态,还有部分老字号如今更是难觅踪影,令人惋惜。

      建议:让民企参与"老字号"经营开发

        据调查,缺乏竞争力是一些"老字号"企业逐渐消失的重要原因。不少"老字号"经营机制陈旧,激励机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此慢慢被市场淘汰。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对"老字号"企业发展非常关注,通过调研,建议上海"老字号"企业吸引民企参与经营,搞活"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老字号"品牌。对于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但规模较小的老字号企业,可考虑改由民营企业直接经营,通过品牌拍卖的方式进行有偿转让。对于部分具备一定规模的老字号企业,可考虑通过品牌租赁等方式,将其连锁店的经营权以租赁形式交由民企经营。通过现代商业经营模式,既能有效吸引民营企业参与老字号品牌的重振,又能使老字号商铺产生"滚雪球"的效应,重新焕发出民族品牌的光彩。

        落实:上海启动"重振老字号计划"

        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提出的这项建议,得到上海市有关领导的批示,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目前"老字号"企业改制进程加快,一批"老字号"实现了经营机制转换。例如,"张小泉刀剪"等老字号企业由浙江义乌的民营企业整体收购;"万有全集团"及其下属的老字号企业,整体转让给其经营者群体;"吴良才"和"亨得利"等"老字号"品牌有偿转让给受让单位,借百联集团的网点及其网络优势,推进其品牌;已计划将一些老字号品牌向社会公开拍卖转让,由民营企业接盘经营,"朋街"、"海达"、"鸿翔(东号)"等企业已在拍卖转让之中。通过改制与制度创新,实现了经营理念的转变,激发了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上海老字号协会已开始启动"重振上海老字号计划",该计划将力争把上海打造为中国"老字号"的聚集中心,上海"老字号"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将不断提升。(何元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