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凝智聚力献良策——记民进九大以来的参政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2007-11-29      作者:转自:民进中央网站,来源:《团结报》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也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以此激励和要求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参政议政工作。

      5年来,民进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推动各级组织间的协调与联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会外专家学者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参政议政的渠道,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渠道、新思路和新方法,有效地促进了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300份优秀提案,120件重点督办

      5年来,民进先后就推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促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文化保护,推进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推进环保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沙漠化治理等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偏远贫困山区和民族地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十大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并向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肯定,所提建议均被不同程度采纳。

      其中,许嘉璐六下贵州、两赴甘肃,就黔西南和民勤地区的石漠化和沙漠化治理问题调查研究,并致信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目前。石漠化治理已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30万亩金银花已开遍黔西南地区的沟沟壑壑,沙漠化治理初显成效,11个有关部委提出了治理方案,国家发改委共投入资金20亿元。

      5年中,民进各级组织仅在各地政协会议上就有300多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有120余份提案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怀西、严隽琪、冯骥才等民进中央领导和许多会员均曾获得过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推进中国教育,谱写“长江之歌”

      自2004年起,民进分别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国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发展研究”、“中国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公平”等社会热点问题,举办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成为推进民进在中国教师发展方面持续的参政议政活动。其中,围绕学前教育立法问题,民进连续5年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日前获悉,学前教育立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十一五”期间的立法规划和教育部的五年工作计划。

      民进对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已经持续关注了10年,先后就上游的水土保持、中游的湿地保护提出过重大建议。2006年,民进中央首次联合长江中下游8省市的民进组织就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进行调研,并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业规划布局切实保护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提案。2007年,“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论坛”在武汉召开,在取得对长江上、中、下游分段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对整个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个共同目标,两次重点关注

      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人们对这两个名字并不陌生。正是他们带领着民进在过去的5年中,励精图治,阔步前进,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更是率先垂范。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许嘉璐、张怀西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继续开展以创建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基本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夺取抗击“非典”斗争全面胜利的建议》。国务院有关领导极为重视并亲自作出批示。卫生部、建设部、环保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发改委、法制办、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旋即就建议内容展开研究,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

      2007年,为了确保实现国家“十一五”环保目标,他们又联合提出“中央财政应逐年增加对环境保护投资”的建议,并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目前,针对这一建议的相关措施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在许嘉璐和张怀西的示范作用下,民进上下干劲十足。仅以信息工作为例,据不完全统计,5年间围绕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金融安全研究、优化并购策略、推进林业体制改革、加快办学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以及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近百条意见,上报全国政协2000多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