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闫小培出席“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07-10-01      作者:转自:深圳政府在线

  今年只剩下三个月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年内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继4月9日专题督查会之后,市长许宗衡昨天下午再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汇报,逐项协调解决问题、逐项督促落实。许宗衡语气坚定地强调,“十件民生实事,是政府对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事关民生,事关政府信誉,必须限期推进、限期完成,这是对政府行政执行力的考验,也是对政府以人为本理念的检验。政府承诺的事情一件都不能落下、一天都不能拖延,没有任何理由和价钱可讲!”副市长吕锐锋、卓钦锐、张思平、闫小培、李铭出席会议。

  今年市“两会”以来,各级、各部门对于推进落实十项民生实事高度重视,态度积极,做了大量工作。虽然面临许多客观困难,但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年初制定的进度计划扎实推进,每件民生实事都有专人负责、专人跟踪。如今,社康中心、村办小学、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改造、政策性住房及社区公园的每个选址均已落实到位,120家社康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特区外96所原村办小学的设备设施配置工作已基本完成,336座垃圾转运站建设稳步推进,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加大了公共住房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了“零欠薪”行动,正式实施了少儿医保制度,加强了公共交通建设,政府公开电话系统进展顺利……这些成绩的背后,更多体现的是一个责任政府一诺千金的品格。

  在听取了5位分管副市长和9个牵头部门负责人汇报后,许宗衡指出,之所以要再次系统听取一次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汇报,是为了准确把握这些民生实事的基本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工作。这既是推进政府目标责任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市人大和全体市民负责的体现,更是市政府领导与各区、各部门负责人交流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形成联动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的有效措施。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十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这说明市政府推行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评估的一系列做法是富有成效的,政府完全有信心兑现承诺。

  针对个别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许宗衡态度严肃、语气坚定地强调,十件民生实事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市政府对人大代表、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谈困难、谈问题的前提是必须确保百分之百完成,百分之百兑现,一件都不能落下,一天都不能拖延!否则就是政府无能、失信于民。各区、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出了问题必须问责一把手。对当前进度不甚理想的项目,许宗衡责成有关单位要立下“军令状”,穷尽一切办法,放弃国庆休假,一天也不延误,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密切配合,同步推进,限期完成所有手续。许宗衡要求,在剩下的3个月时间里,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各级政府各部门内部考核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区各部门要对十件民生实事特事特办、提高效率;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监察部门,对照目标责任分解表加强跟踪督办,以此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要表扬,对落实不力甚至推诿扯皮的要批评,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