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再见,苦路!

发布时间:2014-05-21      作者:福田区一支部-梁悦城

再见,苦路!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从公元70年至公元1948年之间的1878年,在至今人类的有文字记录的历史来看,还没有哪个民族如犹太民族那样,经历如此漫长的在世界180多个国家的大流散而还能回到那个由大卫在流奶与蜜的地方建立的属于犹太民族的一个国家。虽然它已经由原来的希伯来王国改名为今天的以色列,但丝毫没有因名字的变化而改变摩西与上帝立约时所确定下来的诸如当孝敬父母等至今仍在影响着世界的犹太基本律法。

一个虽有伟大的影响世界的英雄但却不能长期团结的民族,历史已经证明了不管她曾经在人类史上创造过多么辉煌的历史,也注定了不可避免地被强者奴役或者被它族同化的悲惨命运。近者可看的是清末民初时期的受尽屈辱的近代中国,远者可看的是人类第一次从奴役走向自由的并在那块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地建立独立的希伯来王国的犹太民族。由大卫结束了长期混乱的士师时代而建立的统一的定都于和平之城耶路撒冷,并经建立第一圣殿更以《传道书》智慧名垂千古的所罗门的开疆拓土而走向强盛的希伯来王国,最终也因所罗门之后的南北民族大分裂而先是被亚述所灭后又沦为了巴比伦囚徒。无论是四十年旷野中唱着摩西之歌奔向自由的艰难回归,还是在大河边哀唱锡安歌的巴比伦百年之囚,又或是在大屠杀纪念馆所展现的惨绝人寰的“最后解决”,无不是那位头戴荆棘冠冕因着信念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也许是人类最多人向往并且希望一生也能走上一次的那条苦路的犹太子民三次跌倒三次起来的应验。

这是一条几千年前应许之地迦南地的众多城市中再普通不过的小路,因为了救赎人类之罪的道成肉身的圣子背负沉重的十字架在上面走向髑髅地,成为了影响世界的宗教和文化的苦路。自人类在劳动和生活中为了生存和发展产生语言之后,因言获罪的数不胜数,以《申辩》记录下来的轴心时代欧洲人精神家园雅典的为维护法律尊严甘愿付出生命的苏格拉底,为人类开启了充满智慧的推动人类进步发展的哲学,其后几百年与大卫一样出生于伯利恒的在约旦河受洗并把福音传遍加利利海的犹太子民耶稣,也因言语之罪被犹大以三十块钱出卖并最终籍无法之人的手钉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血代赎了人类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并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受众最多影响最深远的宗教。走在初代以来无数殉道者走过的滴血的几里长苦路,无论你是不是信徒,都无法不对那位在八福山留下登山宝训的对人类充满大爱的犹太儿子表现出无限的敬与爱。

人类与自然进行的大搏斗从人类诞生之日起就从不间断,这是一条自然的苦路,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苦路,但与动物不同的是人类还有另一条由与同类进行残酷斗争的历史所形成的苦路,这是那位人子所不愿意看到的今天人们正在走的将来也还会走下去的苦路。从荣入圣城的那一刻起,因着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这一圣灵的膏抹,无数生于弯曲时代的信众面对残暴而平静地走向了殉道苦路。多少世纪,多少生命!

一个来自东方的先日接受了约旦河灵洗的怀着无可名说情怀的参圣者,在犹太民族举国欢庆之节,如愿地从狮子门进入了和平之城。虽然如今它在此岸看似色彩斑斓实则功利主义生活样式的包围下已成了喧嚣的世俗社会,但透过以不同服饰显现的不同生活习俗和众多的圣迹,你依然会有一种身处三大一神教中心圣城的切身感受。沿着二千年来世界上无数朝圣者过去走过的今后也会继续走下去的那条苦路,亲身体验着前人三次跌倒三次起来的信念,怀着一颗也许是与生俱来的称义之心肃步进入苦路的终点圣墓,眼前豁然而现的是人子启示人类的善道天路,还有耳边充满的圣音--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回顾昨日自以为是的形役之路,原来是一条不愿接受真光的满是荆棘之路,一种奥古斯丁忏悔后通灵的重生之感使已失丧生命的如今又籍七里靴告别人类自己给自己制造的无理性的悲凉时代,以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在七号声中走向那历万劫而长存的新天新地。

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

 

公元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