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今年发放2000的士牌照

发布时间:2007-03-22      作者: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19个政府部门昨接受政协委员质询

  晶报讯(记者钱擎吴思静/文张定平/图)政府部门摆“摊”设“知情问政”集市,政协委员们按“兴趣点”逐“摊”质询建言。昨天上午,公安、交通、民政、环保等19个政府部门在市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开展“知情问政”活动,200多位政协委员就公共交通、医疗服务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质询,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相关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认真答复,并承诺尽快解决。

质询1

  为什么公交票价这么贵?

  答复

  公交票价调整已列入物价部门工作重点

  “从国贸坐车到龙岗法院,来回需要60元钱,太惊人了“公交票价高问题是委员们质询的焦点,杨一平委员带着同事的亲身经历,向市交通局、物价局讨说法。

  “许多市民向我反映了公交票价问题。”杨一平委员对交通局和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两会,他也提出了关于降低公交票价的提案。他说,深圳公交大巴票价却一直居于全国之首,在特区外,“进城”票价动辄七八元甚至十多元。此外,逢年过节的时候,关外的公交票价还猛涨价。杨一平说,市民们反映的问题还有“深圳通”卡至今未能“一卡通深圳”,同一目的地票价收费不一等。

  “公交价格是如何确定的?票价能否真正降下来?”杨一平向两个部门“抛”出问题。

  同时,他还提出建议,应该在政府的指导下对公交行业作整合,淘汰服务欠佳的小型公交企业;对确实做好服务、且节约经营后仍出现亏本的企业,则应当实施政府财政补贴;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一个“公交事业改革委员会”的监督管理组织,分别由一定比例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社区市民代表及公交企业的代表组成。票价制订等问题都须经过该委员会的多数同意并征求社会广泛市民的意见后,政府方能形成决策,使市民成为公交事业改革的主角。

  “这些建议很好,我们会把建议带回去。”市交通局运输处的朱各英处长认真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这些建议。他回应杨一平说,交通局计划通过两个措施来降低公交票价:一是加大“深圳通”打折的力度,提高“深圳通”的持卡率,借持卡消费打折来降低票价;另外一方面,用换乘优惠来降低票价——持卡换乘优惠。 “坐了公交,再换地铁,或从公交的一条线换乘另外一条线,持深圳通可有5角~3角的不同优惠。”

  对此问题,物价局也回应说,公交票价问题已经列入局里的重点工作计划。这几年,物价局都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希望在调研基础上今年能有进展。

  质询2

  为什么布吉关堵车严重?

  答复

  综合整治布吉关拥堵

  市政协委员邓清辉十分关注布吉关交通,因为市民在网上多次向他急切地反映上下班高峰期进出关堵车严重,“从关口到出关四站路要走半个多小时”。

  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现场给出了解答,他说,布吉关拥堵主要还是因为道路窄、车流量太大,而且周边没有其他关口可以分流,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综合治理。一是在关口新设公交站,公交开进去之后不会占据主干道,此事已经上报交通综治办协调。

  该负责人还强调,光凭这一个措施还不能解决布吉关交通问题,需要综合整治,目前交通局考虑利用布吉关左右两边的小关进行车辆的分流,一个是清水河附近的小关,另一个在草埔。据了解,清水河关口已经在扩大,由进出两车道扩为四车道,目前已接近完工,草埔那个小关正准备改造成二线关口。

  质询3

  给银行卡设个能报警的密码如何?

  答复

  值得好好研究

  随着银行卡、信用卡的普及,贪心的犯罪分子也逐渐从直接抢劫钱财变成挟持被抢人,强迫说出银行卡密码。这种抢劫方式让市民人身十分危险,同时损失的财产也很多。来自银行系统的政协委员翁子羽想出了一个好点子:持卡人预设两个密码,一个密码是自己平常使用的密码,另一个密码就是安全备份密码,当遇到抢劫,可以把安全备份密码告诉他,匪徒通过这个密码到银行取到钱,但是一旦使用这个密码取钱,银行就会给110发出报警通知,告知有劫匪拿卡非法取钱,同时,取款机显示的银行卡余额也是假的,会显示一个比较低的余额,不至于匪徒把所有的钱都取走。

  翁子羽就这个想法联系过银联,银联表示他们愿意开发这个技术系统,但是不知道和110方面如何实现对接,如何合作。带着这个问题,翁子羽咨询了市公安局。

  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实中强迫说出银行卡密码进行盗抢的案件的确比较多,他认为这个技术对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很有帮助,“从 110来说,出警也没有问题,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问题就是公安如何与银行方面进行合作,配套政策如何制定。这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质询4

  的士车少打的怎会不贵?

  答复

  今年投放2000个牌照

  在上下班高峰期,市民往往很难搭到的士,政协委员朱文豪认为,原因之一就是深圳的士太少,从2003年到现在,一个的士牌照也没有发放过。

  朱文豪告诉记者,在深圳乘坐出租车费用可谓全国最高,“不是司机黑,而是因为司机承包费用太高,进而导致套牌的士多,蓝牌车横行,这一切都因为的士牌照发放量不够。我想问,今年会不会发放的士牌?发放多少?”

  交通局对于朱文豪的提问给出的回答十分肯定:今年准备投放2000个牌照。这位负责人也解释说,的士承包费居高不下,主要是历史原因,“按规 定,一个的士牌照使用年限长达50年,费用要一次交清。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研究缩短的士牌照的使用年限,把50年缩短到12年,这样发放牌照就可以灵活很多,也易于根据实际需求量控制和调整,比如12年以后,深圳不需要那么多出租车,很多牌照自动到期,那停止发牌就可以,少了,就再补发一些,这是差异化的疏导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