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文化产品如何尽快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06-05-23      作者:转自:人民网

  2006中国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全球文化贸易与中国”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文化产品如何走出国门,尽快实现“走出去”战略?昨天,在2006中国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来自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深圳市的领导,还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文化贸易与中国”这一主题纷纷发表各自精彩观点。

  七对策助推深圳对外文化贸易


  演讲嘉宾: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

对外文化贸易不仅对国家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它对城市的发展同样可以产生重要的作用。促进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在完善市场经济的同时,还要培育出能够带动本地文化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集群。


  “文化产品贸易的发展,不仅仅具有创造经济收入的作用,还具有体现城市文化形象、反映城市科技发展水平的作用,可以认为文化产品贸易是体现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指标。”闫小培的观点,一开始就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


  闫小培说,作为经济特区,深圳文化产业起步较早,对外文化贸易有三大特点:深圳是海外文化进入内地的“跳板”,文化产业发展开始较早;外资、民营资本目前已经成为深圳文化资本的主体;对外文化贸易借助的人力资源主要来自于本地企业。但是深圳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对外文化贸易的商业化不足,文化的硬件贸易额较高,软件贸易额较低,不能发挥文化效应等问题。


  闫小培提出如下对策助推深圳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培养文化产业,也就是加快发展内容产业,同时扶持创意产业的发展;在完善市场经济的同时,培育出能够带动本地文化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集群;尽快形成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法规促进体系,尽快研究制定更加有利于文化企业走出去的经济政策,大力鼓励文化产品出口;加强深港合作,更好利用“借船出海”的传统模式;加强对外文化贸易的理论研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对外文化贸易理论,以指导实践;积极利用“文博会”的平台,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吸纳海内外经济文化资源,开展与国内外文化产业界的合作,使深圳成为文化产业领域项目流、资金流、人才流的聚集地。此外,还要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国际文化贸易市场上、网络之中进行创造、生产、推销的企业或中介机构,以推动我们的对外文化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