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筹备组建议:将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标列入地方行政领导考核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07-12-02      作者:来源:羊城晚报

        全国学生体质逐年下降,东莞检测的数据也表明,肥胖学生逐年递增成了青少年重要健康问题。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东莞青少年龋齿患率高出广东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11月27日,东莞市市长李毓全约见政协委员座谈时,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筹备组建议,将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标列入地方行政领导考核指标体系。

        据了解,东莞从2002年开始加入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以来,先后完成三次现场检测工作。检测数据表明,东莞7至18周岁男女学生的身体形态指标和营养状况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机能指标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运动素质指标中,速度略比全省平均值高,但弹跳、力量、柔韧性和耐力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东莞青少年龋齿患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视力不良率与省平均水平曲线成剪刀差态势。

        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筹备组认为,某些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将没有纳入升学考试的学科忽视,甚至被挤占课时。由于部分学校不重视体育课,严重地打击了体育老师的积极性。同时,他们也指出了家长的观念问题,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趋向。至于为什么东莞青少年龋齿患率高,他们解释称,东莞历史上是高产糖的地区之一,至今都有喝糖水习惯,又不注意口腔卫生,所以导致龋齿患率高。

       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筹备组建议,将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标列入地方行政领导考核指标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和健康课,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