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闫小培出席与国家科技部调研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7-11-13      作者:转自:深圳政府在线

    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9日至10日在我市调研,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在五洲宾馆与调研组座谈。万钢高度评价深圳的科技工作,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的自主创新型城市建设,希望深圳继续努力,使科技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副市长闫小培参加了会见活动或陪同调研组调研。

    科技部前不久确定了一批重大调研项目,深圳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自主创新成绩显著以及深圳大企业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实施发挥了主力作用而被列为重点调研的城市。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科技部和万钢部长长期以来对深圳科技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增长,知识产权创造也不断实现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和提高,科技事业走出了一条比较稳健扎实的路子。这都是中央、科技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在国家层面的支持上,科技部为深圳做了大量的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从“速度深圳”转为“效益深圳”,而建设效益深圳,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深圳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希望科技部今后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更大的支持。

    万钢对深圳近几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探索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深圳在改革中形成了有利于科技发展的机制和体制,各类创新机构构成了创新体系雏形,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他希望深圳今后继续努力,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更多地关注并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的研究实施工作,把科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共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10日,万钢与我市科信局、发改局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他在讲话中对深圳的科技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深圳建设好区域创新体系。在利用科技促进民生的工作上,深圳要重视利用全国的资源,特别要注意发挥深港联手推进的优势,形成一个互相平衡的创新体系。二是希望深圳继续打造高新区这块自主创新的热土,继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此,深圳要落实好政策并制定相应的法规,创新管理和服务机制;要认真研究两税合一后高新区如何提高盈利率,保持并增强发展后劲。同时,推动高新区内企业不断自我完善,提升企业在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水平;要构建多渠道、活跃的融资体系,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三是希望深圳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在参与重大专项的实施中,深圳要特别注意产业结构、产业集群和产业品位的提高。四是希望深圳继续保持创新动力,拓展创新领域,推进建设创新型城市。要力争尽快形成一个主流研究机构的结构性体系,推动创新链的形成。

   在座谈会上,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清华研究院、深圳宇龙公司、世纪晶源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还就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作了汇报。

    万钢在深期间考察了华为、中兴通讯、大族激光等高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