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许宗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相关规划汇报 闫小培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07-11-09      作者:转自:深圳政府在线

        昨天上午,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快速公交(BRT)1号线试验段工程设计方案、福田口岸地区中远期实施规划、中心区建设项目完善实施计划、特区近期轨道及道路建设项目交通影响总体评估及总体疏解措施等情况汇报。副市长吕锐锋、张思平、闫小培参加了会议。

        BRT方案将进一步征求人大政协

        我市对快速公交的研究已历时3年,方案几经修改完善,不断优化。此次优化后的BRT1号线试验段方案,分为一条主线和两条支线,设综合车场1个,首末站5个,中途站29对,其中路段车站乘客通过天桥过街的有16处,路口车站通过斑马线过街的有13处。

        许宗衡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根据深圳未来组团式发展的规划布局,BRT作为轨道交通的必要补充和城市公交优先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符合未来公交发展的大趋势,但这种全新的交通方式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政府将采取慎重态度,不断优化方案,广泛征求意见,适时进行试点,分布有序推进,使其更科学合理,受公众接受程度更高。试验段方案仍需精益求精,从规划布局、站点安排、环境绿化、交通接驳到人性化的人行过街设计都必须穷尽思路、不留遗憾、不留败笔,方案完善后还要进一步征求市人大、政协的意见。

        启动中心书城与莲花山步行连接的可行性研究

       会议还听取了深圳市福田口岸地区中期实施规划和中心区建设项目完善实施计划。据悉,深圳市中心区将按照“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内涵”的原则,加快完善相关道路、景观、环境建设,中心书城屋顶平台及水晶岛国际平台约有5万平米将进行绿化装饰,提高环境质量,同时将启动中心书城与莲花山步行连接的可行性研究。此外,市规划部门还计划在中心区中轴线上建立一个地理位置坐标原点,即“零公里”标识设置,建成深圳一个新的景点,同时提升中心区艺术文化气息,开展中心区旅游观光计划,增强中心区与市民的贴近性和对市民的吸引力。  

        轨道建设期间蛇口,景田,水贝、田贝将成为新的道路拥挤点

        从2008年3月起,我市将进入轨道交通建设的全面开展时期,5条地铁线路建设同时铺开,将对城市道路交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根据昨天市规划部门的相关汇报,届时特区内拥挤点主要集中在罗湖、福田两区,交通高峰期两区道路拥挤点数量和拥挤程度将加大。轨道建设期间南山蛇口,福田景田,罗湖水贝、田贝将成为新的道路拥挤点。该部门已初步制定了轨道交通建设期间的总体疏解措施:一是调整部分道路建设时序,避免和减少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干扰;二是打通微循环道路,提高区域路网容量,均衡分配交通流,分流主干道交通流;三是体现公交优先,疏解道路时首先保证公交运行;四是完善区域交通管理设施,加强拥挤路段警力和管理力度;五是适当提高拥挤区域的停车收费标准,引导小汽车出行线路,减轻拥挤区交通压力;六是加强轨道交通施工管理,进一步提高文明施工标准;七是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寻求市民支持和理解,引导市民多采用公交出行,规范市民交通行为。据悉,有关部门将在本月发布告市民书,公布轨道交通建设影响的路段、交通拥挤点、公交调整线路及交通疏解措施等。

        许宗衡指出,随着地铁建设的全面铺开,从明年开始道路交通压力紧张的状况将比较突出,必须通过科学优化交通疏解方案,全面加大交通组织管理,力争把轨道交通建设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相关部门要全面系统地完善交通疏解方案,调整道路改造建设项目计划,加大力度打通道路微循环,减轻受影响道路的交通负荷;要确保交警警力充实到一线、到路面、到交通拥挤点,全力加强对交通及时有效的组织、疏解;交通部门要提前对公交线路进行科学精细调整,确保百姓出行方便;要加大宣传,积极与市民沟通,寻求广泛的支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