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建议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

发布时间:2007-12-16      作者:致公中央网站

        日前,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报送的《代煎中药也要制定行业标准》信息,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中药的使用要求越来越高,于是一些药店、医院为方便病人,早就推出了代病家煎煮中药的业务。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代煎中药,至今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去规范,因此出现了中药煎煮的时间不到位、代煎中药的药材份量遭遇缩水等负面现象,给病人身体健康带来一定隐患。针对不少致公党员和市民反映的这种实际情况,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综合整理成一篇题为"代煎中药也要制定行业标准"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中药代煎的研究,制定代煎中药的行业标准,使中药煎煮有章可循,使中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应大力支持相关科研部门对中医验方的研究,寻找对验方所用中药材的药用成分更加科学的提取方法,并实现现代产业化加工,在方便并加引用的同时,推进中医中药的现代化建设。

        市委会反映的这篇信息,通过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信息局转送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该局对市委会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专门来函答复,表示该问题"的确是现实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据了解,这是近年来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收到的第一份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建议答复函,表明了有关方面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建议越来越重视。

        据悉,目前,该局已立项委托有关单位开展《中药汤剂煎服方法》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该建议的提出对相关工作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何元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