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别样书香

发布时间:2013-11-25      作者:罗湖三支部-蒋苹

 

 

读书报告会演讲稿               

 

 

《寂寞书香》是08年读了《傅雷家书》受到启发所写。书香是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是我喜欢的话题。谈谈今年我所体会到的书香。从以下四个方面说:

一、   书香是一种文学素养

小的方面说,就是要会读书,会写作。大一点说,即“文章千古事也。”源起曹丕的《典论﹒论文》。他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诗歌文章中包含的感发的生命是可以流芳百世,让后人感动不已的。

二、   书香是一种艺术境界

一个人精神世界修养造诣达到的阶段层次谓之境界。王国维说:“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刻画人物要传神,画山水给人可游可居之感,绘花鸟情趣盎然。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即是说宇宙间形形色色都是素材,但艺术家要动脑筋概括素材、提炼素材,而后得之心源,以洗练的笔墨处理素材,才能创作独到的作品,达到个人追求的境界。

三、   书香是一种笔墨趣味

是对集万卷书香于一纸的中国书画而言。中国画,以明快雄奇的构图、淋漓洒脱的笔墨、书法使转的笔趣、朴实无华的技法、简单概括而富有神韵的造型、金石斑斓的意味、诗词歌赋的意境、个性奔放的品格、敦厚深沉的感情、天籁自鸣的化境区别于西方艺术,成为屹立于世界艺林的一颗明珠。文章尚风骨,书法尚骨力,西画讲究“面”,中国画讲究“线”,线用笔来表现,故曰用笔,中国画用笔讲“骨法”。艺术家借形写神,长期磨练形成独特的笔墨语言。笔立其形,墨分阴阳。用笔的千变万化使书画艺术耐人寻味,勾、勒、皴、点、轻重、缓急等在一幅画中都有表现。画中点线,大笔要圆浑沉着,细笔要纯实流利。笔笔一样如铅字印刷,不成为书画。用墨之妙,在于浓淡相生,全浓全淡悉无精神,淡要灵秀而不华,浓要醒目而不滞。墨之浓淡,妙在用水,一要“活”、二要“鲜”、三要“变幻无穷”,四要“笔墨一致”,即笔笔干净利索,自然鲜活,浓中有淡,淡中有浓,诡异离奇,变幻莫测。张大千、刘海粟等人用墨始终如飞如动,元气淋漓。

四、   书香是一种人生姿态

谦卑随和的低姿态,水滴石穿、金石可镂的坚持精神。谦卑中蕴含着力量,所谓“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是也。《道德经》上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书香,修炼身心脾性,超然于现实利害及关系限制之外。“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人生最难的不在能力而在修养,修养最难的就是百炼钢化为绕指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