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缅怀中国远征军抗日英雄,弘扬国际主义和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3-12-06      作者:福田十一支部-丁康平

 

缅怀中国远征军抗日英雄,弘扬国际主义和民族精神

 

 

2013年的初冬,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福田区总支、民主促进会深圳市委会福田区总支与中共福田区委统战部等一行十五人,来到庄严的缅甸“仁安羌大捷纪念碑”前,共同缅怀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谢频主委主持缅怀仪式,民进福田总支副主委段建仁朗读祭文,声声祭文告慰着英灵。

中国远征军,这是一个伟大而悲壮的历史名字,也是中华儿女用热血染红的光荣称谓,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气壮山河的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从19423月初,中国远征军南进缅甸,作战共历时3年多,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强有力地支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战歌,建立了一座座可赞可叹的丰碑。

“仁安羌大捷纪念碑”依缅甸佛塔形式建成,以塔载碑、碑塔合一,共七级,象征了仁安羌战役的“救援”行动是遵循了佛家俗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碑高约15,塔身共四面,刻有碑名、战史、参战将士名录、战役评价以及阵亡将领后人的祭文。

纪念碑底部埋放了一抔取自重庆云岫楼的香土和一枚军用指北针,寓意“让英雄知道回家的方向”。回家,这是多少在外漂泊英魂的渴望。

当我们踏上曾经是“仁安羌大捷”战场的这片土地,仿佛如临其境,“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豪壮的战斗口号、一次次的大会战、一场场的狙击战、千百回的游击战……,一幕幕浮现眼前。

我的三伯父也曾是中国远征军一员,他虽然没有参加激烈的同古保卫站、仁安羌大捷以及松山、龙陵血战等战役,但是,他出色的电信专业技术,卓越地完成了历史交给他的光荣任务,是一名沉默的英雄战士。

我们站在墓碑前远眺,仁安羌大地已经没有了战时枪炮、厮杀的喧闹和硝烟,见到的是太阳光辉笼罩着安宁,但19424月的“仁安羌大捷”战役仍是人们都铭记的中国军队对日本军队抗战历史上以少胜多取得完胜,彻底击溃侵略者的最辉煌的一幕。

此次,致公党福田总支、民进福田区总支精心筹备组织的“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爱国主义活动”, 重走当年中国远征军以血与火筑就的道路,正是为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伟大的国际主义和民族牺牲精神,更好地为共同和平努力,实现美丽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