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致公党员张洪参加深圳报业“扶不扶之惑”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4-04-11      作者:深圳新闻网

致公党员张洪参加深圳报业“扶不扶之惑”大讨论

 

49日,化解“扶不扶之惑”传递关爱正能量主题座谈在深圳报业集团举行。现场,见义勇为的好司机马爱平现场回顾了事件经过,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洪(致公党员)、工青妇代表、文明市民代表及网友代表也就“扶不扶”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认为“扶”既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扶不扶”其实是不用讨论的问题,怎么扶却值得认真研究。

张洪:希望车主能够及时地给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

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洪(致公党员)现场谈了自己对于“扶不扶之惑”的感想,也分享了急救方面的相关知识。他认为化解“扶不扶之惑”的讨论是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很有意义的一次讨论。“现在大环境都是追求GDP,很少有人去关注‘生命’这个话题,但是试想一下已过一个家庭成员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倒下是多么令人心寒 的事情。”他认为生命至上,不仅要扶,还有扶起正气、扶起爱心、扶起良心。

张洪表示,“扶”是一种理念意识的问题,同时也是知识技能的问题。“要怎么扶值得认真研究。”张洪现场表示,帮助不一定需要肢体接触,在必要时候拨打120电话这一市民生命的第一支持线。“抢救最宝贵的是‘黄金8分钟’,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让人员得到救治”。

现场,张洪也针对急救提出几点建议。“120救护车接到救助电话是规定一分钟内出车的,所以希望车主能够及时地给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保障救护车尽快抵达目的地”,他也表示目前深圳的社康中心子网工程网点覆盖至600多家,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救助资源不足的现状,他也就此建议政府能够加大投入,配备专业的急救人员和急救资源以达到最快速度的救助。

另外,张洪现场也提出,在深圳的邻居香港急救普及率达到30%,也就是说10个人当中,有3个人掌握急救常识。而在深圳的急救普及率则为1.5%-2%,“虽然高出内地不少城市,但是比起发达国家还是任重道远的。”

易凤娇:加强法制建设 让外来工也能放心大胆地去“扶”   

作为首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易凤娇在讨论中表示,深圳有一千多万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群体总体收入不高,很多人的工资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所以,当他们面对“扶不扶”、“帮不帮”的问题时,需要更大的勇气。如果得到不公待遇,不能还原事情真相,会影响到他们整个家庭的生活。希望政府能加强法制建设,让外来工也能放心大胆地去帮助人。此外,普法人员、专业援救人员可以到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工业区去宣传,这样工作起来更细致,面更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