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九届高交会专题----干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07-10-16      作者:高交会新闻中心网站

10月13日下午15:00,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了合作建立干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建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干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目的是开展干细胞基础与应用研究,进行干细胞及相关基因工程产品和单克隆抗体的研究开发,培养干细胞研究的教学和技术人才,实现干细胞相关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将联合实验室创建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开发应用一体化的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 
 
     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及分化能力的细胞,在技术控制下可进行人体器官再生和替代、组织修复及功能恢复,具有广泛的临床医疗应用前景,可用来治疗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及糖尿病等传统医疗手段难以治疗、占人口总死亡率60%以上的重大疾病,对人类健康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干细胞基础及应用研究已成为当今世界生物科技领域的前沿。2007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马里奥-卡佩奇和奥利弗-史密西斯、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以表彰他们在干细胞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这充分表明干细胞技术研究在国际生物科技领域中的重要地位。我国政府对干细胞技术高度重视,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被列为未来15年我国前沿技术的重点研究领域。干细胞项目也被深圳市列入科学技术发展“十一五”规划。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是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作为清华大学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深圳研究生院致力于建立产学研紧密合作新机制,开展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和有特色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深圳市北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作为深圳市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北科公司一直致力于干细胞的临床应用研究和干细胞项目产业推广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此次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北科生物公司强强联手,合作建立干细胞研究实验室,是高校与企业之间按照产学研模式合作推动科研创新的又一成功范例,也是本届高交会中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该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深圳市提供高起点、高水准的生物技术源头创新平台及生物技术产业化转化平台,实现深圳市在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高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应邀出席了签约仪式。参加签约仪式的领导及专家还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孙道祥、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孔祥復院士、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以及深圳市政府科技、教育及卫生部门及南山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国内多位科技教育界、医疗卫生界、企业及风险投资界的嘉宾也到场致贺。签约仪式后,与会学者和嘉宾还举行了干细胞小型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