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二届文博会回顾----董其昌《山水·书法》680万成交

发布时间:2007-09-28      作者:深圳商报

文博会财富展会2006中国书画名家精品拍卖会22日举行

         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松兰 实习生 牛娜)“680万最后一次!”随着拍卖师徐琳的最后一次喊价,所有的目光集中在103号买家身上。稍过片刻,拍卖师手起槌落,“砰”地一声,“成交”,全场掌声雷动,明董其昌《山水》手卷最终以680万的高价格成交。这是记者5月22日在文博会财富大厦书画拍卖现场看到的场面。此次书画专场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2367万。

        据了解,此次拍卖会由浙江皓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槌拍卖,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准备,共征集到书画作品近400件,其中名家书画作品专场拍卖共230余件,汇集了董其昌、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张大千等大师的多件精品书画;展卖委托作品近100件;助残义卖作品近50件。在昨天的拍卖会现场,一大早就有来自香港、台湾、上海、浙江等地的买家早早等在现场。1号拍品江寒汀《花鸟》8万开拍,11万落槌。随后众多买家一路举牌,纷纷购买自己看中的作品,成交价格一路飚升。王震《佛像》起拍价5万,成交价13万;潘天寿《映日荷花》起拍价格88万,成交价110万;黄宾虹《青绿山水》起拍价50万,成交价61万。董其昌《山水》手卷起拍价500万,在两位买家的近十轮的竞拍中,最终以680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全场单幅作品最高价。最终,230余件名家书画作品总成交额达到2287万,总成交率高达85%。

        对于此次拍卖会的具体成交情况,皓翰拍卖董事长蒋频告诉记者,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文化建设起步较快,近几年来对书画艺术品的展示、投资逐渐重视,但书画作品的市场化运作尚处在探索过程当中,需要借鉴内地的一些经验。拍卖之前,他们对深圳的市场总体有点犹豫,但从今天的实际拍卖来看,要比他们预想的乐观许多。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参加此次拍卖的80%的买家都是来参加文博会的外地藏家,在看了书画预展后,特地来此参加竞买的。从成交的情况看,大作品纷纷被几位北京、浙江大藏家购走。蒋频认为,收藏是一个渐近的过程,目前深圳藏家在面对大作品,高档次艺术品的时候,缺少购买的勇气与魄力,还需要更多的引导。

      此外,本次拍卖会前被普遍看好的宋拓《落水兰亭》,有赵孟坚、清乾隆帝、刘墉、翁方纲、曹文植、和坤等历代名人、名家的鉴识、考证,原为清内府收藏,珍藏数百年,难得一见。这件拍品起拍价格为3800万,终因筹码太高,与深圳失之交臂。 在名家书画作品专场拍卖会后,还举行了展卖委托作品拍卖及助残义卖,本次助残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赠给深圳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