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二届文博会回顾----罗湖四个分会场签约966份成交36.3亿喜丰收

发布时间:2007-09-28      作者:南方网

核心提示

      文博会期间,罗湖区四个分会场可谓高潮迭起,亮点不断。在水贝分会场,开幕第二天即传来爆炸性新闻,一条标价为“1600万”元的翡翠项链,刚一露面即被新加坡一位神秘富商以1450万元的天价买走。

      签约966份,成交36.3亿元,这是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罗湖区四个分会场在短短5天里取得的丰硕交易成果,它令人欣慰和惊喜,同时也显示出罗湖区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在罗湖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力争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成为重要产业……

      正是在做大做强罗湖文化产业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罗湖区不遗余力地发展文化产业和事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文化罗湖的重要标志。

      各分会场迎来开门红

      罗湖区的4个分会场有3个在5月17日开幕,可以说各分会场盛况空前,各路商家从四面八方向分会场云集,他们中有来自欧洲的、拉美的、东南亚的,也有来自邻国日本和大洋彼岸的美国,甚至还有远道而来的南非客人。他们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渊源不同,但来此的目的却完全相同:取中国文化产业之长,补当地经济发展之短,同时也为了提高当地人的生活质量,丰富其文化内涵。

     5月17日亦是强台风“珍珠”在沿海登陆的日子,尽管深圳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商家和来宾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记者在各分会场看到,每家店里均人头攒动,人流车流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当代《清明上河图》。艺展中心开展当天,即迎来1.6万人次,比平时多了四五倍。水贝珠宝分会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好久都没见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文博会在这里设分会场,不仅是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喜事,也是水贝-万山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的盛事,必将载入深圳珠宝产业发展的史册。当天,水贝珠宝分会场签订采购合同166份,合同金额达1.05亿元,比平时高出3倍多。

      在艺展中心,开幕式虽然简短,但人们似乎更重实效。据艺展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杨红介绍,艺展中心分会场开幕当天,就迎来了2.08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其中一德国商人独自签下1.2亿美元的订单,另有两位美国商人签下7800万美元的订单,刷新艺展中心一日签订合同金额的纪录。

      至于深圳古玩城,由于开幕式安排在下午,仪式完毕后虽然所剩时间无几,但商家仍签了6000万元的采购合同。

      怡景动漫基地虽然开幕的时间要晚两天,但可以用后来居上来形容。开幕式刚结束,动漫基地便向人们送出“厚礼”,入驻基地动漫公司纷纷将其原创作品奉献给来宾,如唐人动画的“憨八龟”、爱威公司的“神探威威猫”、谷雨影视的“龙武地”等都一一与观众见面,场面热闹非凡。开幕当天,基地与外商达成的动漫产品意向合同总额突破3亿元。

      分会场亮点如满天繁星

      文博会期间,罗湖区四个分会场可谓高潮迭起,亮点不断。在水贝分会场,开幕第二天即传来爆炸性新闻,一条标价为“1600万”元的翡翠项链,刚一露面即被新加坡一位神秘富商以1450万元的天价买走。

      在深圳古玩城,一个由3人组成的北京采购团买走300万元的玉器,而一件标价为160多万元的元代陶瓷也易主。在古玩城办展的书画家也似高山流水遇知音,与一些书画经纪人签订了总面积达1万平方尺的作品订购合同,总价接近4000万元。拍卖场上也频爆冷门,戚广凡的一幅估价为30万-40万元的油画,拍出了78万元的高价,一件估价25万-35万元的玉器则拍得60万元。

     在艺展中心,最大亮点是宾客盈门,初步统计,文博会期间各路商客接近10万,比平时多了四五倍,而3000多外商无疑给艺展中心带去滚滚财源。在短短5天里,这里的零售也十分可观,达到2.36亿元人民币,比平时翻了二番多。

      在这次文博会期间,“没想到”似乎成了一个使用频率最高的流行语。没想到一条翡翠项链竟卖了1450万;没想到一幅漫画卖了8.4万元,创下单幅漫画价格的最高纪录;没想到短短几天,普洱茶订单竟达2亿多元;没想到这里的商品如此丰富;没想到这里的世界如此精彩……正是这些“没想到”,带给了人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同样是这些“没想到”,展示了文化产业的无穷魅力以及它蕴藏的无限商机。

      在怡景动漫基地,国际手模大师马乐山的作品展无疑为其增添了几分亮色。

      最高兴的要算商家们,他们个个赚得盆满钵溢,喜笑颜开。记者从各分会场了解到,商家们对这些文博会期间取得的交易成果感到十分满意,现在就盼着下届文博会的到来。有些做内销的商家看到外销商机无限,也纷纷表示要打外销牌。

      罗湖文化产业前景辽阔

      有人说,文化产业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在西方很多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成为其支柱产业,“文化立国”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战略。

     对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灵魂、是城市的内在吸引力,“文化”的竞争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焦点话题和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将以文化论成败。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深圳为何提出“文化立市”的战略目标。

      在罗湖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段文字:力争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成为重要产业……而目前这一比例仅在5%左右。正是在做大做强罗湖文化产业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罗湖区不遗余力地发展文化产业和事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文化罗湖的重要标志。

     在未来若干年,罗湖将构筑以罗湖口岸、翠竹路、春风路、黄贝古玩城、蔡屋围为中心街区的文化产业群,初步形成以歌舞娱乐、珠宝文化、古玩、家居工艺、设计、动漫等重点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

      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区位优势,还是人才优势抑或创业环境,罗湖都已具备了这一条件。因此,人们完全可以预见,未来的罗湖将是一个文化产业大区和强区,也必将为深圳实现“文化立市”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