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三届文博会回顾----“260余种故宫文化衍生品 将亮相“文博会”

发布时间:2007-09-29      作者:新华网

        9大门类、260余种故宫博物院文化衍生品将首次在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亮相。故宫博物院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董志霜表示,这是故宫文化衍生品首次“走出”紫禁城,希望给世界带来一个惊喜。

    据了解,此次参会的故宫文化衍生品包括金银器、高仿“大雅斋”瓷器、仿宫廷官窑瓷器、织绣、青铜器、书画、漆器、珐琅器、旅游产品9大门类,共260余种,多数都是首次推出,价值不菲。

    董志霜介绍说,故宫博物院首次亮相文博会,在工艺美术馆有90平方米的大展位,参展的文化衍生品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适合文化市场需求,具有相当收藏价值的高仿真品。二是适合大众消费、价廉物美的博物馆纪念品。三是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高档礼品。

    展会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近问世、限量发行60套、每套23件的高仿清宫“大雅斋”粉彩系列瓷器。“大雅斋”是慈禧太后画室的堂号,133年前的秋天,宫廷女画师缪素筠在这里完成了以“大雅斋”命名的慈禧御用瓷器小样的设计。然而,由于晚清国力衰微,尽管后来烧造了两批,但更多的创意、设计都被无情的历史尘封起来。

    最近才完成的“大雅斋”瓷器盛世再造,已还原3个底色、7种图案、8种器型,23件合为一套,限量发行60套,每套价值40万元。因为是首次参加文博会,故宫博物院特意从60套限量产品中挑选出编号为“8”的第八套产品参会。

    董志霜坦言,此次大规模“进军”第三届文博会,不仅是看中了文博会这个世界性、专业化的文化产业平台,更想要借助广东这个中国工艺品生产、销售基地的独特优势,广泛考察众多工艺品加工、制造企业,希望能促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