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三届文博会回顾----霍金斯将进驻深圳“设计之都”

发布时间:2007-09-29      作者:深圳商报

        5月16日,田面创意产业园举行了开幕仪式和开园典礼等系列活动。“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表达了希望进驻产业园的愿望。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张建国、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等以及来自英国的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国际IF设计大奖评审团主席朗·纳巴罗等汇集一堂,出席了开园仪式。

        霍金斯在开幕致辞上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的发展令人惊叹!尤其是在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迅速。”他表示,设计之都田面创意产业园的建成,将为深圳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设计产业基地;同时他在深圳的工作室也将设在第11号楼园区,承担项目、研究以及咨询方面的工作。

        当日下午,身材高大的英国“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来到五洲宾馆。他做了简短的对创意产业的理解发言后,接受了盼望已久的媒体记者的提问。霍金斯回答了本报记者和其他几位记者提出的问题。会后,霍金斯先生应本报记者的要求,欣然为《深圳商报》题字:“SuccessintheCreativeEconomy(希望在创意经济方面取得成功)”。

  创意经济是基于个人创造的经济

  霍金斯先生在介绍他的关于创意产业的理念时说,创意产业是基于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产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个人创造力作为工作的主要动力。霍金斯先生在英国领导了一个研究机构叫“霍金斯中心”,该中心近年收集的一些数据表明,创意正在向各个产业蔓延。中国是一个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的国家,但是,近年来在许多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他们的想像力从事设计和创造工作。霍金斯说他经常强调人的作用,今天的经济是基于人的经济,是基于个体的经济,不是政府和企业层面意义上的经济。

  霍金斯先生在简短的发言后,接受了包括本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国的变化在于有更多的人追逐梦想

  记者:中国城市从事创意经济目前缺少的是什么?

  霍金斯:这很难进行评论。在过去的20至30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欧洲和美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主要是因为更多的人有勇气去追逐个人的梦想。把梦想变成现实,还需要良好的商业环境。

  记者:政府在提升创意产业的工作中起什么作用?

  霍金斯:有三个作用。第一个是政府要拓展它的领导力,帮助个人实现梦想。第二,政府要帮助搜集地区创意产业发展的数据,并为创意产业做好规划,也就是所谓的“(MappingEconomy)规划经济”,设计经济地图。第三,政府要帮助制定行业规范,比如知识产权的问题。保护知识产权有两个作用:一是保护创意型作品的版权和商标的作用;二是保证消费者合法地使用创意作品。我们要在知识产权因素和功能方面有一个平衡。如果保护过度,就会抑制人们使用创意产品的兴趣,希望中国能做好这方面的平衡,既能保护知识产权,也让人们乐于合法地消费创意产品。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和产业界有一个沟通。

  如果降低创业成本优势会更明显

  记者: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您对深圳的创意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霍金斯:这是一个有趣的而又难回答的问题。年轻的城市发展创意经济确实有它的优势。如果商业运作成本低的话优势会更明显。老的城市有许多老的建筑和厂房,比如纽约就很幸运,它有许多老的建筑,可以作为艺术家的工作室。在这些老建筑里改建的工作室房租低廉,因此可以抚育年轻的艺术家。如果年轻的城市也能向年轻的艺术家提供低廉的工作室的话,优势就会非常明显。一个城市一定要让人们有自由的空间;二是有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年轻人创业。深圳一定还有第三个优势,但目前我还不知道。深圳有了这些条件就可以参与国内和国际舞台的竞争。

  帮助更多的中国人运营创意公司

  记者:您怎么看一个经济区域内不同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您怎么看粤港合作?

  霍金斯:伦敦发展创意经济,上海也在发展创意经济,这在城市之间可能是竞争关系,但是在个体的层面上是合作的关系。比如,画家、建筑师、设计师、电影工作者、互联网从业人员、出版人等,他们在个体层面上互相沟通灵感、信息共享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在个体层面上,深圳和香港也是合作的关系。在政府的层面上,香港肯定要与深圳有融合的趋向,深圳和香港的融合,将产生相当巨大的力量。

  约翰·霍金斯

  约翰·霍金斯先生是国际创意产业界著名专家,版权、媒体及娱乐业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知识产权宪章的负责人和提供创意及知识产权咨询的创意集团的主席及创始人之一。1997年英国布莱尔政府听从了霍金斯的建议,开始扶持创意产业,由此被称为“创意产业之父”。他是Equator集团、电视投资公司、世界学习网及其它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创意商学院的主席。他已经与上海和北京有了合作。霍金斯先生是记者出身,并从事电影和电视事业。他曾为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摩洛哥、波兰新加坡、英国和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公司及政府提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