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努力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展会“龙头品牌”

发布时间:2007-10-01      作者:深圳新闻网

    第四届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努力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展会“龙头品牌”。

    9月28日,第四届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第四届文博会将根据李长春同志的最新指示和批示精神,突出提高文博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突出文化产业的核心内容,突出和催生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方向,充分体现现阶段文化产业、会展行业的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展会的机制创新、内容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展会的“龙头品牌”。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主任张晓虎,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金德龙,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财务司司长孙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和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副市长闫小培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郭永航关于第四届文博会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

    李意珍在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央各部委对历届文博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要以李长春同志的批示作为办好文博会的指导思想,加大对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和宣传的力度。下一步文博会一定要想办法突破。突破才有生命力、才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文博会已经具备了实现突破的基础和条件,品牌也已经建立,关键要加大招商力度,以核心内容产品的交易和出口有突破为目标。

    李意珍表示,文博会的生命力最终靠市场的开拓和市场运作,也要得到市场的认同。希望文博会能成为文化产品的“广交会”,借助文博会的平台把深圳打造成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基地,使深圳直接服务于中国的文化产业、文化市场和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

    会上,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就有关情况进行商讨后,一致认为:第四届文博会指导思想、办展思路清晰明确,总体规划和项目设置科学合理,整个活动内容比前三届丰富多彩,更具特色。第四届文博会筹备工作抓得早,设计更完善,工作更细致,在品牌化、精品化建设方面迈出新步。

   第四届文博会拟于2008年5月16日至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展会的总体策划工作已基本完成,海外招商推介、各地巡回推介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规划方案,第四届文博会分为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网上文博会、人才文博会六大板块。主场馆设于深圳会展中心,面积10.5万平方米,可容纳4500个标准展位。主场馆计划设置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演艺产业、数字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8大专业展馆。

    第四届文博会亮点纷呈。据介绍,按照整合优势资源、提升专业品质的要求,第四届文博会对部分工作机制和展览项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一是对主会场的展馆进行了局部调整。如将主场馆的9个专业馆调整为8个,在书画艺术馆增加收藏艺术板块等等。二是确定了对中西部省区参展给予经费补贴。三是对展会的个别程序和环节做了进一步完善,如从第四届开始,按照观众的要求和建议取消一馆两票制,采取一票制。

   与前三届文博会相比,第四届文博会有了更高的目标。新一届文博会的总体思路是:提高国家级地位,提升国际性影响,树立精品化意识。通过提升“国家级”地位确立权威性,通过提升“国际性”水平扩大影响力;在展示交易内容上进一步突出文化产业核心层,强化内容产品的交易;努力做到“精品化”,吸引、培育和推介文化产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