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四届文博会专题----文博会赴欧洲招商推介收获大

发布时间:2007-11-03      作者: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赴欧洲招商推介收获大,欧盟德国法国有关方面积极支持、踊跃参与,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记者昨天(11月1日)从文博会公司获悉,第四届文博会海外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最近,由文博会主办单位之一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担任团长、深圳报业集团总经理刘明为副团长的第四届文博会招商推介代表团赴欧盟、法国和德国开展了中欧服务贸易促进和文博会推介活动,成效显著。

  欧盟、德国、法国有关方面对文博会此次赴欧推介均十分重视,积极支持。文博会赴欧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欧盟贸易总司、欧盟教育和文化总司、德国文化与传媒事务联邦托管部、法国经济财政及就业部、法国文化部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等地,还与莱比锡展览公司、法兰克福图书展览公司和法国艺术品行业促进协会进行了座谈,达成了合作意向。

  认真研究参与文博会的形式

  出访期间,代表团分别与位于德国的欧盟贸易总司、欧盟教育和文化总司建立了联系,就发展双方文化贸易以及文博会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代表团拜访欧盟贸易总司时,与服务贸易司的皮特里森司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均表示要发挥好沟通、协调的作用,促进双边服务贸易尤其是文化贸易加快发展。

  代表团拜访欧盟教育和文化总司时,与该司有关负责人特劳萨德,以及《欧盟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主要撰写者参加了座谈。欧方对中国文化产业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携手德国两大书展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与德国文化与传媒事务联邦托管部、莱比锡展览公司、法兰克福图书展览公司就文博会合作事宜进行探讨,初步确定合作模式。

  “莱比锡图书展”是世界著名的图书展会,莱比锡展览公司在30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代表处。代表团与莱比锡展览公司进行了座谈。双方认为,可通过相互组团参展的方式,到对方展会设立中国展厅和德国展厅,举办“中国日”和“德国日”,以此为基础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法兰克福,有世界上最大的出版类展会——“法兰克福图书展”。代表团访问了法兰克福图书展览公司,与公司主席布斯进行了深入洽谈。双方认为,文博会应该加强与“法兰克福图书展”这样国际成熟展会的合作与交流。代表团还与对方探讨了在运用文博会平台进行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华文图书在法兰克福的巡展等领域的合作构想,并建议法兰克福图书展在文博会开设分会场。

  带动法国买家了解中国

  在法国期间,代表团与法国经济财政及就业部、法国文化部、法国艺术品行业促进协会就文化贸易政策及文博会合作事宜深入交流,尤其是与法国艺术品行业协会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代表团与法国各相关产业机构的参会人员探讨了合作的构想,邀请对方来深参观第四届文博会。法国艺术品行业促进协会有3万多家会员单位,涵盖217个艺术品行业门类,在国际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号召力。该协会负责人CatherineVieassam女士表示出对文博会的浓厚兴趣,并表示该协会将尽快把文博会的相关资料传达给会员机构,推动组团参展及参观文博会事宜。

  与华商报确定海外代理事宜

  代表团此行还与OECD建立了联系,探讨与文博会的合作方式,借力该组织平台,推动文博会海外招商工作。

  OECD的成员均为经济文化发达的国家,在文化产业领域起步较早,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代表团会见了OECD专家KenDavis博士及OECD贸易与发展司的马吉特博士等,邀请对方参加文博会,共同探讨中国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的发展态势。

  代表团还走访了华商报(法国版),确定了文博会的海外代理事宜。华商报(法国版)是全球商报联盟的成员单位,在旅欧华裔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是文博会海外代理的理想合作伙伴。该报社负责人表示,愿为文博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代理邀请欧洲企业、机构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