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四届文博会专题----文博会在港举行推介会

发布时间:2007-11-16      作者: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网站

        “第四届文博会将于2008年5月16日-19日在深圳举行,我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朋友,并通过各位邀请海内外的知名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明年5月相聚深圳,聚首这次国际性文化产业盛会。”昨天,第四届文博会香港招商推介会在香港洲际酒店举行时,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发出邀请。

        架起深港文化产业合作桥梁

面对出席推介会的海内外文化产业负责人、贸易商、投资商,李意珍在致词中说,希望香港文化界、产业界更多关注、更多介入,共同把文博会办成文化产业的出口交易会,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华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他说:“香港回归十年来,两地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频密。我们坚信,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必将给深港合作提供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个平台,架起深圳与香港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便捷桥梁,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化是第四届文博会一大亮点

        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向来宾介绍了第四届文博会的展会定位:进一步强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围绕“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核心,进一步明确目标市场与定位,打造中国文化产业顶级展会品牌。

据介绍,第四届文博会在7号馆单独设立了国际文化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用“以展带商”和“以展带销”方式吸引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国际投资机构、国际采购商参与展示和交易。

        国际文化馆分为: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展区,招展对象为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国际文化城市展区,招展对象包括友好城市、海外旅游城市等,并设立东南亚风情展、美洲风情展、欧洲风情展等主题展区;国际演艺节目展区,招展对象包括海外演艺企业团体、各种海外精品演艺节目;国际投资机构展区,招展对象包括各种海外投资机构;国际采购商展区,招展对象包括各种版权交易代理机构,各种文化代理、经纪机构和国际著名采购商。展示交易内容包括各种文化内容版权产品采购交易;演艺产品采购交易;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交易;文化贸易产品采购交易等。为了实现制定的目标,第四届文博会将进一步突出文化产业核心内容的展示与交易,在展览内容的组织上,向核心内容倾斜,努力扩大核心领域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文博会上的交易特别是出口份额。

        第四届文博会将局部调整

        本届文博会将采取两头拓展的策略,扩大影响。据介绍,第四届文博会将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办单位将充分利用驻外机构促进文博会广泛接触国际知名展览组织和展览企业,开展海外宣传推介活动,扩大文博会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开设“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展区,展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扩大出口交易份额。

        同时,第四届文博会将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招展力度,吸引更多中西部文化产业项目,尤其是优势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前来展览和交易。推动与中西部地区文化展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彼此之间的优势互补,共享优势展会资源和文化信息。同时突出和催生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动员和引导实力企业、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参展,增强文博会的聚集效应。要突出培育特色项目、前景良好的项目,给成长性好的项目和企业更多的扶持和优惠,促进其通过文博会平台加快发展。

         此外,对主会场的展馆设置进行局部的调整。如将主场馆的9个专业展馆调整为8个,空置了原5号馆,在书画艺术馆增加收藏艺术板块,展示交易书画等收藏艺术品。对展会的个别程序和环节作了进一步完善。如,从第四届开始,按照观众的要求和建议取消一馆两票制,采取一票制,不再分馆售票。

第四届文博会香港港举行推介会现场

        将设更多分会场并突出交易

        第四届文博会科学规划了展会的板块结构和主要内容。按照规划,第四届文博会分为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网上文博会、人才文博会六大板块,主会场设置8大展馆。

         记者了解到,设立分会场是文博会与国内其他文化产业展会不同的重要亮点。第三届文博会共设立分会场17个,分会场总展览面积112万平方米,交易项目6400余个,交易金额达到133.36亿元,投融资金额6.56亿元,其中境外成交总额达到78.83亿元人民币。第四届文博会将更注重分会场交易。由于文博会的分会场影响力和交易量日渐扩大,对本行业和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作用日渐增强,目前全市各区和文化企业对申报文博会分会场十分踊跃。

        闫小培特地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了深圳各区的重点文化产业和骨干企业,福田区的田面设计之都、雅昌艺术网,罗湖的水贝珠宝一条街、怡景动漫基地,南山的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盐田的东部华侨城、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宝安的现代印刷业、观澜原创版画基地,龙岗的大芬油画村、李朗玉石村等,都引起了来宾的强烈兴趣。

         虽然第四届文博会分会场还未确定,但我市各区参与文博会及分会场的热情高涨。昨天,参与香港招商推介会的除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产办及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发行集团等单位领导外,各区文化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全都到场,各区骨干文化产业成为推介会上最忙碌的人。福田区世纪工艺品广场、深圳乐器城都由董事长、总经理带队参会,宝安区的观澜版画基地、汉玉雕塑馆、F518创意园的工作人员一到会场就忙着派发资料,联系洽谈,显得十分活跃。

         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蔡文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国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作家协会会长、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太平绅士朱莲芬等及香港媒体约40余人出席了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