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刘忠朴:十大举措推动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07-12-06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今后,我们将高举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旗帜,大力解决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短板’,制定工作重点并推出多项新举措,大力推动全市自主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迈上新台阶。”近日,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出多项重大举措,强力推动深圳自主创新战略实施。

        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

        近几年来,全市科技工作在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资金和奖励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绩。深圳不但创造出“以企业为主体”的独特区域创新体系,并且整体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0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6000亿元——达630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左右,跃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重为57.93%,居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工业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393家。

        今后重点推进十方面工作

        “深圳近几年来,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推进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效和许多新的突破。但目前,深圳市‘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科技投入、科技软环境建设、基础性科技设施投入等多个方面,也还存在‘短板’,亟须加以推进解决。”刘忠朴向记者介绍,今后,市科信系统将重点推进10方面的工作,力促深圳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积极推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步伐。

       这10项工作重点和新的举措包括:

        一是高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这一旗帜,动员、聚集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力促深圳自主创新登上新的台阶。在具体工作方面,市科信局近期将加快推进两项重点工作:尽快制定、出台深圳市“自主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以科技部、广东省与深圳市三方刚刚正式公布的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框架协议为最重要的工作平台,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对源头创新的投入,制定出全市上游科技创新资源的安排和规划。今年底,将召集全市各大学、重点实验室、各研究院及民办非企业研究机构、中央直属科研院所,召开一个全市科研机构大会,以便更好地进行我市中上游创新能力的安排、创新资源的布置。其中与香港方面合作大力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是补足上游创新源头不足这个“短板”的一个重要内容。

        三是大力推动产学研建设。深圳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产学研基地,今后,要推出更多、更好的支持政策,继续吸引境内外著名的科研院所来深设点、布局,为深圳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来源和支撑。

        四是对若干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科技领域,进行重点规划和安排。具体要围绕民生科技、能源科技、生态科技等3个领域,尽快确定、规划一批重点科技项目。

        五是进一步加大对若干重点科技领域和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如对我市确定重点支持发展的IC设计等领域,今后将研究具体办法,予以更大的资助额度。

        六是积极备战创业板,支持、推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步伐。近期,创业板正在加快启动,深圳要先行一步,尽快建立备选上市企业“数据库”,并与深交所、各大券商一起开设后备企业“训练营”,为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提供全程“贴身”服务。

        此外,市科信部门还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科技投入和科技政策的绩效评价和评估,加强全市科技中介工作,推动科技工作“走出去”,推动建设更加适合科技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机构组织架构等。

        大力解决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制定工作重点并推出多项新举措,大力推动全市自主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迈上新台阶。 (记者洪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