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哈工大深研院土木工程学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07-11-16      作者:转自:深圳大学城网站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达了2007年“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批准通知书,我院土木工程学科滕军教授和肖仪清教授获得基金资助。

          滕军教授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的题目为“高层结构抗震性能指标及结构体系大震性态描述”。该项目旨在研究复杂高层结构抗震性能分析与评价、结构极限状态描述、大震下结构损伤和抗倒塌评估、结构失效模式选择与控制等。滕军教授研究团队在大震下结构抗震性能分析与控制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完成该项目研究将提供复杂高层结构动力损伤演化的高效数值计算方法,揭示结构动力灾变失效机理和建立结构动力灾变失效准则,克服目前复杂结构难于精确控制“大震不倒”结构抗震设防目标的瓶颈,为进行大震下结构动力性态的准确描述和失效模式选择及控制提供有效方法。
 
          肖仪清教授为首的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研究队伍与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一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资助,题目为“登陆台风风场及其工程致灾特性研究”,其中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为牵头单位,我校为第一合作单位。该项目将主要研究近地台风风荷载特性,成果将为我国台风影响区的土木工程结构抗风设计提供依据,成果也是重大研究计划“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其他研究课题的原始荷载输入,具有重要的意义,参加该项目的还有我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科部的周超英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的实施将历时8年,针对大型桥梁、大型建筑和高坝三类重大工程,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试验、现场实测和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发挥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地球科学、数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创新的优势,研究强地震动场和强/台风场及其动力作用下重大工程的损伤破坏演化过程,揭示重大工程的损伤机理和破坏倒塌机制,建立重大工程动力灾变模拟系统,实现对强地震动场和强/台风场的动力作用从统计推断到统计推断结合理论预测的重点跨越和理论升华,实现对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过程从简单效应分析到多效应耦合的全过程分析的重点跨越和理论升华,提升我国重大工程防灾减灾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为保证我国超大尺度重大工程的安全建设和运营提供科学支撑,为我国重大工程防灾减灾培养创新人才。( 新闻来源:哈工大深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