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大学城科研成果再获国际重视 《自然》杂志网站首登视频介绍

发布时间:2007-11-16      作者:转自:深圳大学城网站

         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自然》杂志(Nature)日前在深圳高交会上举行《自然》杂志《聚焦深圳》专刊首发仪式,以及主题为“向世界呈现中国科技精华”的报告会。深圳市领导出席并致辞。《自然》出版集团出版总监、亚太区行政总裁David Swinbanks博士介绍了《自然》杂志及《聚焦深圳》专刊的情况,《自然》中国编辑Felix Cheung博士介绍了Nature China网站。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辉教授,深圳国家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健教授,深圳大学城各研究生院和本市各单位的多位科技骨干应邀出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生命学部教授黄来强博士 (Laiqiang Huang) 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代表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自然》聚焦东方之龙深圳于世界舞台 (Nature Spotlight Focuses Shenzhen the Dragon on the World Stage)”的主旨演讲。

         《聚焦深圳》专刊是《自然》杂志首次专题介绍中国大陆城市。它深度报道了深圳的发展,向全世界展示了深圳科技自主创新新兴城市的形象,突出介绍了深圳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包括深圳大学城科学家黄来强和刘仲健率领团队去年刊登在《自然》杂志的深圳史上首篇研究论文。另外,《自然》杂志日前在其网站上首次发表视频录象及介绍文,动态展示Holcoglossum amesianum完全由花药自主运动导向而不借助于任何外部传媒直接完成的交尾式自花传粉机制,并在《聚焦深圳》的报道中建立链接指向该录象网页 (www.natureasia.com/shenzhen) 。至今已有多家国际科教刊物和传媒(如《自然》的Nautilus,剑桥亚洲科研新闻ResearchSEA,德国ScienceTicker, 英国New Scientist等)的网站添加该录象的链接或索要录象。这是该项改变传粉机制概念、突破关于植物适应和演化能力知识观念的重大原创科研成果又一次受到国际高度重视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