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留交会"将加大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力度

发布时间:2007-11-15      作者:转自:中国侨网

        从7月19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定于2007年12月26-28日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留交会将将加大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力度。

      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科院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武汉、成都、西安、厦门、苏州市人民政府以及香港贸发局和欧美同学会协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海外高端留学人才与科技项目信息交流平台。自1998年以来,留交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留学人才资源库、最大的海外留学人才项目信息库、最大的海外留学人才交流市场、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海外留学人才科技交流平台。

     据介绍,第十届留交会将有以下特点:

     一、不断提高海外留学人员参会门槛,紧贴国内需求实际,坚持明确的国内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吸引和凝聚一批海外高端留学人才项目。在海外留学人员中重点引进一批国际级科学大师、国际一流的科学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物,吸纳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高水平科技项目。第十届留交会的目标是,吸引3-5名院士或相当于院士水平的海外华人顶尖科学家;吸引3-5名担任发达国家名大学校长或国家重点科研机构、项目主要负责人的科技领军人物;吸引5-8个在相关专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创新科技团队到留交会上来交流;我们还将重点吸引一大批当前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亟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 完善留学回国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有效地整合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园、新兴产业园资源,继续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带项目回国创业发展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

  本届留交会将继续组织“‘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洽谈交流,广泛发动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国际企业孵化器、各类新兴产业园到留交会上来吸纳项目。今年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更早,将从遍布全球的百万留学人员中征集科技项目和创意,通过大赛集中组织的评审筛选,把一批高科技含量、市场前景好、适于创业的优秀项目放到现场与风险投资机构、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企业实时洽谈对接,依照“‘春晖杯’大赛”规则,凡对接洽谈效果好的项目,均有机会在留交会上获奖。

  三、 扩大企业科技难题招贤工作覆盖面,为海外留学人才为国服务提供更多便捷有效途径。

  第十届留交会将在总结和完善过去做法的基础上,扩大科技难题招贤工作覆盖面,发动更多国内需求单位参与到难题招贤活动中来。将尝试在各地专业镇中征集“专业镇(产业集群)发展难题”,由专业镇出资,政府科技部门在相关科技经费中适当配套资金支持的做法,鼓励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各地专业镇新一轮创新发展。

  四、 创新留交会交流形式,强化静态的展览展示推介与动态的面对面互动交流有机结合模式,有效地激活各地各单位需求,调动各地参会积极性。本届留交会将着力组织一批创新型中小城市开辟1万平方米“中国创新型城市专展”;组织一批各地专业镇开辟1万平方米“中国专业镇专展”;组织一批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新兴产业园及国际企业孵化器开辟1万平方米“中国创造专展”;组织一批IT动漫软件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开辟“中国现代服务业人才配置专场”。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相关高端论坛包括: “海外高端留学人才与中国创新型城市发展”论坛;“海外高端留学人才与中国专业镇走出去”论坛;“海外高端留学人才与中国创造”论坛;“海外高端留学人才与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等。

  此外,1万平方米主协办单位展区将成为本届留交会的中心展区,除了作为留交会十周年系列专题活动重要内容有“留交会十年回望”以及广州地区企业难题招贤等一系列活动。东道主广东省、广州市今年将侧重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由省发改委、广州市政府共同组织交通、信息、研发、设计、物流、商务服务等辐射集聚效应强的服务业企业到留交会上来开辟高层次人才配置专场,加强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配置,充分利用海外留学人才资源优势搞活工业设计、技术研发、信息管理、数据自理、市场调研及至法律咨询等服务产品市场,拓展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帮助实现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