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海归建言广东副省长万庆良:把留交会开到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南方都市报

        “我们不是要优惠政策,我们要的是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26日,十数名获国家杰出华侨奖的专业人士向副省长万庆良直言。26日,广东省侨办举办“杰出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座谈交流会”,十数名海归向分管侨务工作的副省长万庆良面对面地表达心声。海归们大多来自生物医药业,尽管已回国创业多年,但在国外的生活经验使他们的谈话风格仍然十分直率。他们要求政府提供更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其中数位还炮轰白云机场是“世界上餐饮最贵的机场”。

  “海归是弱势群体”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在会前提出,广东要从“招商”转向“招才”,他希望与会者能为广东吸引更多海归出谋划策。

  “靠发点奖金,发几个荣誉证书,是不够吸引人才的,”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朱劲松直言,“人才需要在自由的空间中发挥。海归社会基础较薄,多年海外经验,也使他们倾向于更少依赖人际关系,而更多地关注信息透明和规则公平。”

  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校园说:“别人都以为海归是佼佼者,其实我们是弱势群体,”他自称其公司生产的血液剖析设备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在政府采购上屡战屡败。“不会走社会关系”成了许多回国创业海归的短板。

  海归炮轰白云机场吃饭贵

  炮轰白云机场是从广州益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许嘉森开始的。“我从来没见过比白云机场饮食更贵的机场,”他抱怨说,“为什么一过了安检,尽是些从来没听说过名字、一碗白粥要80元的餐厅,是不是因为这些餐厅与机场有关系?”

  “我还看到民警在机场抽烟,”广州郎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智俊补充说。

  其余几位海归也开始抱怨白云机场停车场到登机路途太远。

  万庆良在回应中提到,“一流的设计,末流的服务”是不行的。他建议海归们把意见写下来,“署名不署名都可以,但希望把问题说得具体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帮你们解决问题,”他强调,“有些问题是我们能解决的,有些要协调解决,有些要创造条件解决。有些事情也不是我们省能决定,需要争取中央支持,不过我们也会尽力争取。”

  组织宣讲团全球招海归

  珠海纳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耿说,吸引海归不能只靠“留交会”。他建议政府参考台湾经验,组织政策宣讲团到国外著名大学主动出击。“我建议把广州‘留交会’开到全世界!”

  “这个主意好!”万庆良夸道。谁知吴耿“得寸进尺”地问道:“能不能今年就办?”

  “这个要由广州市政府说了算,”万庆良建议吴耿把建议写出来,他会转交广州市政府。

  省委组织部副厅级巡视员廉奕透露,5、6月份省政府将到德国招聘海归。吴耿还建议,利用海归做政府顾问。

  碰撞

  白云机场吃饭太贵?

  ◎广州益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许嘉森:我从来没见过比白云机场饮食更贵的机场。一过了安检,尽是些从来没听说过名字、一碗白粥要80元的餐厅。

  ◎副省长万庆良:一流的设计,末流的服务是不行的。建议把(对白云机场的)意见写下来,署名不署名都可以,但希望把问题说得具体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把广州留交会开到全世界?

  ◎珠海纳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耿:建议政府参考台湾经验,组织政策宣讲团到国外著名大学主动出击,广州留交会开到全世界!

  ◎万庆良:这个主意好!

  ◎吴耿:能不能今年就办?

  ◎万庆良:这个要由广州市政府说了算。(万庆良建议吴耿把建议写出来,他会转交广州市政府。)(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