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英国参政华人与中国学者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06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英国参政华人与中国学者开展交流活动

 

   近日,应广东省侨办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奕平教授为来粤访问的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访问团作了题为“中西政治制度与政治参与比较”的学术报告。英国参政人士与中国学者就中西政治体制的不同、政治文化差异、华人参选参政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陈奕平教授的报告从政治与政治制度的概念、中英政治制度发展的历史、中英政治制度的差异等三个方面对中英两国政治作了全面的比较,并深入分析了近年来海外华人在住在国参政的趋势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海外华人逐渐开始涉足居住国的政治舞台。20世纪7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政治选举,担当政治职务。今天,在特定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一些海外华人群落甚至出现了“参政热”,这对海外华人的生存与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他希望海外华人积极参政,树立权利意识。同时要放弃分歧,促进华社的团结,为参选参政集中力量。

  陈教授的报告得到了英国参政人士的热烈回应。英国地方法官、太平绅士杨庆权认为,中国目前越来越走向开放,政治越来越透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有关指责有失偏颇。英国工党下议院议员候选人莎拉·欧文认为,一国的政治体制是由本国的国情和历史决定的,每一个国家的政治都会沿着既有的历史轨迹发展,中英两国政治体制的不同有其历史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