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12月8日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幕。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国大陆、台湾等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主任冯祖华、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分别致辞。他们认为,本次会议的举行,有助于了解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国侨乡的最新发展状况,对侨务工作进一步开展、对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国侨乡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教授庄国土、暨南大学教授高伟浓、马来西亚资深报人田英成、泰国泰中学会会长洪林女士、马来西亚大同韩新传播学院教授王琛发和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郑一省分别就当前海外华人与侨乡的关系、海外的同乡会、海外的华文教育、海外华人的文化传承、马来西亚广西人聚落、新移民问题做了主旨发言。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就“海外华侨华人与侨乡的互动关系”、“侨乡文化”、“华侨华人社会与文化”、“国际移民、归难侨”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会议讨论结束后,与会学者将从广西首府南宁出发赴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容县进行调研,并为容县拟筹办的广西华侨博物馆建言献策。

  广西是继广东和福建之后的中国第三大侨乡,目前广西籍海外华侨华人700万人、在广西生活的归侨侨眷近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