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新西兰区议会副主席黄伟雄:华人参政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07-12-02      作者:中国网

 11月6日,新西兰大奥克兰伯特尼区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华裔区议员黄伟雄被一致推选为区议会副主席。

    黄伟雄的当选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人谦和低调的黄伟雄从会场的掌声说起,细数他参政的历程和目标。

    “这些年伯特尼区市政拓展很快,移民比例不断提高,现在有30%的人口是亚裔。不同族群的沟通和协调是社区发展的重要部分。人们给我的掌声,是期待,也是任务。”

    这次参加区议会选举,黄伟雄向市民承诺,要大力促进政商沟通,优化教育环境,致力于构建安全和谐的社区。他表示,以上理念的提出是基于自己在新西兰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

    黄先生早年移民新西兰,1997年获得奥克兰大学经济学硕士后创办新西兰商学院,促使他深入了解新西兰的教育理念和体制,同时他也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学校良好的教育氛围同所在社区和谐、安全的环境密不可分。而新西兰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在种族融合、维护社会安全方面均面临各类挑战,不但需要政府和市民的重视,更需要提出具体对策,切实落实。怀着这样的信念,黄伟雄开始参政,他心里也非常明白,这并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

    “华人来新西兰有很长的历史,但华人成规模参政的时间却不长。融入政治,承担服务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华人要跨过很多门槛,”黄伟雄说。

    华人远渡重洋移民新西兰,最初的几代人一生打拼都只是为了养家谋生。从上世纪末,华侨华人有意识争取权益,融入主流社会。到世纪之交,新西兰有了华人国会议员、华人市长。但在华人占总人口约4%的新西兰,文化的磨合、意识的分歧、政治的隔阂、经济基础的积累,以及经验的欠缺,都是华人参政必须跨越的台阶。

    “但是,华侨华人已经是新西兰多元社会重要的元素。我们为社会献力,同时要争取权益,”黄伟雄说。他认为,作为当选议员,就要照顾到社区所有市民的诉求和冷暖,这其中也包括华侨华人。“要为市民服务,最重要是要有为市民请命、给大家办事的决心和热情。”

    黄伟雄同时还兼任中国广东省海交会海外理事,在推动新西兰和中国的友好交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他表示:“新西兰和中国关系友好,不久将签署的自贸区协定会大大促进两国民间的交往。我希望尽好自己的职责,穿针引线,为中新交流做些实际的事情。”(夏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