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感受澳大利亚

发布时间:2007-10-08      作者:中国致公党网站

 2004年3月下旬,我随团自北京南行,经由香港,飞越赤道,来到澳大利亚。二十几天的学习考察,澳大利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空姐·小男孩·巴士司机

        在香港转机后,当我一走进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班机,就发现这里的服务员年龄、性别与中国的有些不同。航班上旅客可见到的服务员有七八位,其中男女各有三四位。女性服务员中,40岁左右的居多。澳大利亚人做事讲究实际,不以服务员年轻漂亮来取得乘客的好感,而是以良好的服务来赢得乘客的信任,真正体现出以人为本、服务为上的理念。空姐和空哥们友好周到的服务,让旅客们品尝澳大利亚的啤酒和葡萄酒时,感到分外的甜美。服务员与乘客之间不断说些“对不起”、“谢谢”之类的文明话语,这些都使我犹如置身于空中的澳大利亚。

        当我们到达悉尼国际机场,忽然间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认真而又略显“滑稽”地拖着一个带滑轮的小型旅行箱包,身边还有一个同样是三四岁的背着双肩带小背包的小女孩,他们一起跟在一位白人妇女的身后,向出关大厅走去。走着走着,我们发现,像这样自己带行李的小孩子还真是大有人在。如果是在中国,长辈们对这么大的小孩子,即使不是背着抱着,也舍不得让他们自己拿着行李。这大概就是中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在教育后代方面的一个不同之处吧!澳大利亚人重视对后代的自立意识、公德意识及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既不像有些中国人一样管孩子,也不像有些中国人一样惯孩子。他们虽然不像我们这样强调“素质教育”,但实际上他们正在进行着素质教育,并且是从小做起,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

        出机场后,接待单位的代表迎接我们来到大巴车旁。大巴司机是一位华人,他客气地表示,欢迎我们来到澳大利亚,让我们上车休息,一个人把大家的行李有序地码放到行李箱里。经过两天的接触,我们才知道这位司机毕业于悉尼大学旅游经济专业,自己开了一家旅游公司,同时兼做大巴司机和导游工作。他个子不高,说话声音也不高。我们每次乘车时,他都守候在车门旁边,上车时对你说一声“你好”,下车时又对你说一声“再见”。在澳大利亚,大巴司机不论何种肤色,都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他们认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勤奋工作,守法赚钱,就是这个社会光荣的一分子。他们落落大方、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到访的客人们心情更加舒畅,使澳大利亚的人气更加旺盛。

        蓝天·碧水·绿地

        澳大利亚空气纯净透明,天空透亮高远。仰望蓝天白云,俯观碧海浪花,沐浴着习习海风,深吸几口清爽的空气,瞬间就会忘记了人世间的一切烦恼。澳大利亚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几乎每座城市都是一个大花园,每家每户都是一个小花园。4月是澳大利亚的初秋,刚度过夏天,草地正在返青,更显得富有生命力。我们拜访的墨尔本市,就是一座“花园城市”。即使在市中心区,仍处处有大片敞开式的绿地。墨尔本所在维多利亚州,也被称为“花园之州”。

        澳大利亚被海洋包围,却是个缺水国家,市政府提醒市民节约用水,禁止市民用水龙头冲洗车辆。市民们自觉养成了用小水桶装水擦车的好习惯。在大街上,时而会看到青年人拎着小水桶站在烈日下,为过往车辆擦车。接受擦车服务的人一般留下2至5澳元,道声谢后再开车离去。澳大利亚道路交通信号完备,分道线尤为分明,普通公路的分道线一般用实线,不同方向过往车辆绝不越线行驶。为我们驾车的司机说,这对行车安全和环境保护都有好处,既有利于司机本人,也有利于乘客,又有利于他人和后代,所以司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教堂·歌剧院·滴吉丽都

        在澳大利亚,尽管没有特定的宗教,但74.4%的人信奉基督教,因此,教堂遍布各地。位于悉尼海德公园旁边的圣玛丽大教堂始建于1821年,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游人们一进入教堂,立刻就会感到被一种肃穆气氛所笼罩。

        离圣玛丽大教堂不远处的贝尼朗半岛上,建有三面环海、造型新颖独特的悉尼歌剧院。气势磅礴的整座建筑洁白晶莹,形如巨型贝壳,又若朵朵白莲,亦酷似一组正扬帆出海的船队;洁白绮丽的轮廓,倒映在湛蓝的海水中,仿佛是镶嵌在碧玉中的一颗明珠,与海港大桥互为映衬,蔚为奇观,已成为悉尼的标志。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娱乐中心,可同时容纳7000人,著名的悉尼交响乐管弦乐团、悉尼交响乐团、澳洲芭蕾舞团以及澳洲歌剧团等经常在这里演出。当我们走出圣玛丽大教堂,又走进悉尼歌剧院后,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多元文化并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包容对接,促进了这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的融合。

        在澳大利亚的北大门凯恩斯,我们参观了恰普凯土著文化公园,体验了土著民族文化。恰普凯民族是自古生长在凯恩斯近郊的土著民族,恰普凯土著文化公园通过节目表演和露天野营向访客们介绍这个民族长达4万年的历史和文化。5位男性土著居民演奏着滴吉丽都管,敲打着木棒,表演着传统舞蹈,不时赢得访客们的阵阵掌声。看得出来,这里的土著居民仍然保持着他们独特文化。

        牧场·矿山·旅游胜地

        澳大利亚农牧业发达,尤以养羊业最突出,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美誉,羊毛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4,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世界重要的肉、奶制品出口国,还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小麦输出国。澳大利亚矿业资源十分丰富,煤、铁、铝土、铀、镍、金等储量大,质量好,开采价值高,为世界主要矿产品出口国之一,故又有“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之称谓。

        我们在墨尔本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1849年牧羊人查普曼在墨尔本西南140公里的巴拉瑞特附近放羊时,发现一块重22盎司的优质黄金。1851年一个名叫希斯考克的人在这里发现了“神话般的金矿”。消息迅速传开,全国乃至欧洲和中国的淘金者蜂拥而至。于是巴拉瑞特便成为19世纪50年代震惊世界的“澳洲淘金热”的起燃点。在这之前20年,因养羊业大发展促使澳大利亚第一次经济起飞。“淘金热”这种“对外开放”的出现,加速了澳大利亚全方位的发展,迅速形成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二次经济起飞。二战之后,又有一批移民从欧洲涌入。这又一次推动了澳大利亚的二次产业和整个经济增长。现在,澳大利亚已不再是依靠羊毛和矿物出口的国家了。这个国家二次产业、三次产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旅游业就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之一。每年都有许多海外游客来澳大利亚旅游。澳大利亚境内景观丰富多彩,地域广阔的草原、阳光灿烂的海滩、神秘迷人的沙漠、雄伟壮观的高山、五彩缤纷的珊瑚、种类繁多的珍禽异兽等,美不胜收,是一块古老而又神奇的大地。凯恩斯的大堡礁、昆士兰的黄金海岸、墨尔本的大洋路,迷人的城市、友好的居民和现代的多元化社会,这一切都会让人流连忘返。每年光顾澳大利亚的海外游客都超过400多万。

        辽宁 郭成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