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奥媒:深圳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潜力

发布时间:2013-11-26      作者:环球时报

       奥地利《经济日报》11月25日文章,原题:深圳——中央帝国的纽约 纽约在20世纪初成为全球移民之都。没有一个城市比它更快走向繁荣,也没有一个城市经历过如此痛苦的整合。100年后,纽约从一个20万人口的“小村”变成容纳近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很难想象会有第二个“纽约神话”诞生,但它可能真会发生:不在美国,而是在中国。

  20世纪80年代,中国南部城市深圳仅是一个渔村,是当时还属于英国殖民地香港附近的一个小港口。1979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视察深圳。此后,邓小平在深圳建立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这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哨。

  昔日的渔村如今已成为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它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潜力。“深圳是中国除上海以外最具活力的城市。”慕尼黑中国问题专家迈克·戈尔达梅说。

  虽然深圳距香港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但这里绝不能被误解为香港的“卫星城”。回归之前的香港和深圳在经济上处于“两个世界”。但现在,香港在很多方面的优势已不那么明显。

  深圳人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外来务工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和大学毕业生都感受到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尽管这个城市是由北京的经济决策打造的,但也充满自由主义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