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

提案精萃:致公中央《关于推进我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8-03-04      作者:中国政协新闻网-政协专题-提案精萃

关于推进我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海外华文教育是国家民族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都应在海外华文教育问题上给予帮助,给予支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为凝聚侨心、传承中华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是一项重要工作。

         一、目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的经验

        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努力,我们在海外华文师资培训、教材开发、各类夏(冬)令营以及建立华文教育基地、派遣自愿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好评。以广东省为例,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建立了以“请进来”和“走出去”为主要形式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新机制。华文幼儿师资培训工作形成品牌,深受东南亚各国侨社和华校的好评;以印尼为切入点的海外师资培训成绩显著;服务侨社需求,外派教师渠道有所拓宽。

  (二)打造了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海外华文教育活动品牌。从1980年至2007年,广东省各地共组织了1.3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广东寻根,近年来,更是加大力度组织举办了100多期各种形式的夏(冬)令营。这种以优秀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为载体,“游教结合”的寻根之旅吸引了30多个国家5000多名华裔青少年。

  (三)推动各地建立华文教育基地和编写华文教材。广东省目前已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作为重要的华文教育培训基地。其中,暨南大学还向海外开展远程网络教育,培训华文师资。另外,国侨办委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写的《中文》教材在华校试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支持海外侨社传承中华文化,获得海外好评。通过组织多批文艺团体、中餐厨师、客家山歌演员、武术教练赴海外交流以及向海外社团赠送舞龙、醒狮、民族乐器等多种形式,尽力支持了海外侨社弘扬中华文化。

  二、目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各省份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步伐不一,普遍仍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地方领导干部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仍有差距。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和部门对新时期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战略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海外华文教育属于国家和省的事情,与地方无关;有的认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会挤占学校资源,如此种种,华文教育工作更多地停留在省一级的层面,未能拓展到基层,存在着“上热下冷”的现象。

  (二)缺乏整合社会资源的有效机制。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与传承中华文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往举办的各种活动虽然取得了一时的成效,但尚未形成有效的各方联动的运作机制。如何有效地整合政府各部门、地方各学校等资源,将相关单位的工作目标与支持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师资短缺、教材针对性不强,制约海外华文教育的开展。随着海外学习汉语人数增多,侨社华文教育的扩展,海外华文教师、教材、中文书籍供不应求。而某些省份教师编制相对紧缺,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还未建立健全外派教师的轮换机制和激励机制,无法派出较多、较好的教师到海外任教。另外,各级涉侨、教育部门及学校尚未充分挖掘其他有利于促进华文教育发展的社会资源,也没有形成合力为海外编写适用教材,导致现有华文教材针对性不强,难以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年龄段的华侨华人学习中文的实际需求。

  三、建议

  (一)加强宣传和学习,转变观念,提高全社会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日益提升,在新形势下,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应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有利于在海外长期保持并发展壮大一支对我友好力量。

  我们应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侨报、侨刊、侨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开辟海外华文教育专栏,举办各种活动,想方设法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关心和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省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华文教育工作的领导。在这方面,福建、浙江省的经验值得借鉴。福建省成立以副省长为组长,省侨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12个省直单位组成的“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浙江省成立由分管侨务工作和教育工作的两名副省长为召集人,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和办公厅副主任及省侨办等11个省直单位组成“浙江省海外华文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规划和领导全省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但是在其他涉侨事务较多的省份,甚至包括广东省这样的侨务大省,仍未建立相关的组织制度,导致省内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尚缺乏有力高效的宏观规划和领导监督。

  (三)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我国经济实力逐步上升,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财政经费投入力度,是我们反哺侨胞、为广大海外侨胞生存发展而服务的重要工作。建议各级政府把海外华文教育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在确保经费充足的基础上,今后应扩大华文教育基地建设规模,不断创新教育工作思路。

  1.“三个转变”:从对外汉语教学向全方位的汉语与中华文化推广转变;从“请进来”学汉语向加快汉语“走出去”转变;从专业汉语教学向大众化、普及化和应用型转变。

  2.注意挖掘民间华文教育的师资力量,尤其是原侨居东南亚的归侨教师,为数甚多,可聘请他们在华文院校担任辅导老师,这样既可避免由于言语不通而影响教学质量,又可解决华人华文水平参差不齐而影响教学的问题。

  3.通过提高外派教师的待遇,增加教师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热情和责任感,继续组织国内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