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

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01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一、参政议政的渠道和形式

①中共采取民主协商会、高层次小范围谈心活动和专题座谈会的形式,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有关重大问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

②组织民主党派对重大问题进行考察后,向中共提出意见、建议。

③民主党派就国家大政方针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向中共提出书面的政策性建议。

④民主党派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大会上以民主党派组织、委员联名或委员个人名义作发言和提出提案。这个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

⑤在政协常委会上以民主党派组织或常委每次就一个专题各抒己见。

⑥参与政协组织的常委、专委会、委员视察和考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⑦举荐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的领导职务。

⑧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

 

二、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参政议政的自觉性;

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参政议政的政治性;

要顺应历史潮流,增强参政议政的时代性;

要围绕中心,增强参政议政的方向性;

要加强调研,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

要审时度势,增强参政议政的时效性;

要不断实践总结,增强参政议政的技巧性。

此外,还要重视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

1、围绕中心,抓住重点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都是围绕着各个历史时期中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一些中心任务来展开的,那么在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必须紧密围绕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心来开展,服从于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过程当中找准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才能体现我们政党自身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为共同奋斗目标而努力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关系,如果偏离了这个中心,游离于大局之外,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2、选准角度,确定课题

参政议政在角度的选择上要注意做到“五不”:一是不能象权力机关那样从立法、法律监督的角度研究问题,而应从协商的角度提出建设性建议;二是应对政府工作提出解决办法思路和政策性建议,既不高谈阔论,又不宜过于具体;三是不要单纯成为地方和部门的代言人,要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四是不能只当评论员,只揭发矛盾,单打抱不平,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五是不要当作学术讨论而空谈理论,要从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现实出发,提出可行的建议。

3、瞄准热点,挖掘冷点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为党和政府重视,社会共同关心,媒体普遍关注,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选题。与热点相对的是冷点,冷点虽不被社会所注意,但不一定不重要,更不能说无价值。冷点也有戏,冷点也可能转化为热点,要注意挖掘、开发冷点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样更有意义。

4、重视质量,讲求效果

参政议政要讲数量,但不应片面追求数量,更应注重质量。一项质量好的建议,应该依据充分可靠,分析科学准确,建议有价值且切实可行。参政议政质量的最终表现是取得成效。一种是体现在意见、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并付之实施,在社会生活中起到积极作用,这是社会实效;另外是意见、建议被媒体广泛关注,在社会引起反响,宣传了民主党派的作用,宣传了多党合作的显著成效,这是政治影响。质量是参政议政的生命力所在,要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

5、发挥优势,体现特色

民主党派各有特点和优势,致公党的特点是“侨”、“海”,这也是致公党的优势。围绕涉侨和涉海问题参政议政,既能体现本党的特色,也是致公党员应尽的责任。另一种特点是党员人才专业结构的特点。参政议政要结合自己从事的专业,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各种资料比较齐全的课题来进行,才能提出有理有据、切实可行、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