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

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06-03-11      作者: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赵新兵 陈键兴)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9日下午在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指出,作为一个有特定国情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可能选择资源依赖型或者对外技术依附型发展模式,必须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他建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增加值主要来自要素资本投入的增加,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远低于创新型国家70%以上的水平。

        他说,不久前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是国家对科技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

        程津培代表致公党中央提出建议: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力争在财税、金融等政策上有所突破。当务之急是将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确定相关责任部门,狠抓落实;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建议国家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中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产学研联盟;重视对企业科研队伍的支持和培养;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他同时还提出了加大国家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等建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