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三同”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09-28      作者:盐田二支部-邹勉

“三同”培训心得体会
 
8月4日至18日,有幸参加了盐田区第十三批(党外人士)“三同”体验培训班,赴贵州省威宁县炉山镇乐溪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根据安排,我们班24人分两组,两人住一户,随住户下田劳动。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实实在在的山村生活,给我太多太多感悟,从勤劳、朴实的山区农民身上,感受到了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和淳朴善良的美德。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不仅使我身体得到了锻炼,心灵得到了洗涤,也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深、更全面的思考。
一、乐溪村
乐溪以一条奔腾不息的小溪穿村而过得名,溪水从上游不远处的水库中流出,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乐溪人。整个村庄四周环山,中间一块盆地,前些年,山上还有参天大树,现在已不见了踪影,但这几年退耕还林,周围的山上已是翠绿葱葱,盆地和山坡上各种作物长势喜人,土豆、核桃、玉米、魔芋、烟叶和各类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乐溪自然地将小村分为立新组和新安组,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已外出务工,剩下部分青壮年、老人和孩子仍坚守着这块土地。
二、实践活动内容
从深圳至毕节机场,转客车到炉山镇再到乐溪村,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到住户家时天色已暗了下来,山村的傍晚寒意袭人,迎面而来的却是住家户的好客之情,她们准备了热茶和刚煮的玉米,把最好的房间让给我们,问我们早餐想吃什么,吃不吃辣等等,细致入微。对新环境的好奇使我忘记了路途劳累,晚上与主人家聊至深夜仍不觉累。
说明: G:\相片\威宁\炉山\个人总结用\DSC_0066.JPG
第二天一早,我和同住的赵连勇赶在班会前,走访了大部分住家,随后的班会上李志利班长布置了劳动任务,接下来我们每天早睡早起参与田间劳作,挖洋芋、打猪草、除杂草、闸牛草、挑水、洗衣服、生火做饭。跟着农民家里干农活,一起劳动,一同做饭,忙时挥汗如雨,闲时家长里短。
 
活动期间我们班集体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参与农村发展座谈会,对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给乐溪小学赠送学习和体育用品,给在校学生们上了一节语文课、一节英语课、一节历史课,走访慰问了乐溪村10户困难家庭并给他们送去了米、油和补助款,与村民们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随村民一同赶了一次乡场,组织策划了两次篝火联谊会,乐溪第一次举办这类活动,村民参与热情极高。
 

 
除完成规定活动外,学员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为村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几位老师辅导村里的小孩学习,医生帮村民义诊、工程师帮村里的栈道加宽工程绘制施工图纸,律师解答村民法律问题等等。如此亲密的接触,让我们与农民群众不分彼此,真心相待。
 

 
三、感悟
(一)淳朴热情
威宁地处山区,乐溪村很多人从来没有走出过县城,这里还保存着典型的中国农民的那份纯真与热情好客,争相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坐,盛情留我们在家里吃饭,走在村里见到不认识的人也都是质朴的微笑,记得一次一路上,受到村民热情的邀请,盛情难却之下到他家里坐客闲聊,最后非要留我吃饭,还有村民特意来请我们到他家做客。还记得离别前一天晚上,一家人围坐在我们房间,聊了很多很多亲人间才有的话题,到离别的那天早上,女主人早早做好早餐,还要给我们准备特产,我们以各种理由婉拒,她还是不停往我们箱子里塞东西,还好行里箱很小。当我们要出发时,主人强忍了许久的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后来听好几位同学说,他们住家的主人也是如此,乐溪人的淳朴也许是与生俱来的,乐溪人热情却是这独特环境孕育出来的。

 

 
(二)勤劳这里,随处可见劳动场景,最让人感动的是老人和小孩的勤劳,我们住家的老爷爷74岁了,四个儿子都在外面工作,也都很孝顺,同老人家谈儿子时总是很自豪,他完全可以安享晚年了,可老人说“我自己还能种地,还能劳动,不想要起孩们的钱,他们还有很多需要用钱的地方。”因此,老俩口每天都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去种地,一次我们去打猪草的路上偶遇老爷爷背了筐一百多斤的土豆下山,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不觉眼眶湿润。
清晨和黄昏时分,当大人们在地里劳作时,田间地头是孩子们打猪草,放牛的劳作场,远远望去,晨雾未散,夕阳余红,铺洒在这山水之间,构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美丽画卷。
(三)坚韧
活动期间,乐溪村遭遇了30年一遇的暴雨,不少农田淹没,很多家庭损失惨重,但他们依然乐观向上,忙着引水外流、疏通道路,在村头谈论着来年该如何如何,未曾悲伤。
乐溪土地有限,不可能形成大规模特色种植,各家各户种植的作物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收成,谁都无法预测,种前的选择犹如下注,押的不准一家人未来一年都将很穷苦,年年如此,但他们未曾放弃,年年有新的作物在这里生长。
(三)务实
我们来这里才几天,大家就能感受到他们渴望改变落后状况,谋求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镇、村干部知道我们是来劳动体验而不是来扶贫的,更希望从我们身上学习深圳的先进思想和理念,希望我们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多提建设意见,镇里朱书记衷心的表示,希望我们不仅要同吃、同住、同劳动,还要与村民一起同心、同苦、同小康,村里给我们每个学员发了荣誉村民证书,希望我们今后多关心乐溪的发展。炉山镇干部和乐溪村干部废寝忘食,带领村民抢险救灾、恢复生产,那种充满激情的工作作风、那种务实的工作态度、那种守土有责的使命感,都深深的打动了我们。
15天的培训,使我在在思想上、认识上都得到升华和提高。特区与贫困农村生活条件的巨大反差、当地群众与生俱来的勤劳纯朴、乡镇干部热爱家乡与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最后,在此由衷感谢盐田区委,感谢盐田区委组织部,感谢盐田区委统战部,感谢致公党盐田总支,谢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参加“三同”培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