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入选广东最美的乡村

发布时间:2009-03-31      作者:珠海特区报

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前美村是个有名的侨乡,村里6000多人,却有5万多华侨,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侨乡文化。

  坐落于汕头市澄海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是著名旅外侨胞陈黉利家族建造的宅第总称,一般特指陈慈黉于清末民初兴建的4座大院落: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这座侨宅的4个大院落计划全部开辟成旅游区,届时506间大小厅房将全部向游人开放。岭南第一侨宅澄海陈慈黉故居已经入选“广东最美的乡村”。目前偌大的侨宅目前对游人开放的仅为4座大院落当中的1座善居室。对比全部的506间大小厅房来说,目前开放的厅房数量仅为202间,还不到一半。这意味着陈慈黉故居只是对游人展示了它一小部分的面貌。

  建造陈慈黉故居的陈黉利家族是一个典型的华侨家族,至今已历百余年,曾被誉为“泰华八大财团之首”。该家族的先辈陈焕荣在香港创办“乾泰隆”商行经营大米进出口业。后其子陈慈黉将家族实业中心转移到泰国,在泰国创立了“陈黉利行”,其家族也由此得名。

  陈慈黉故居位于澄海隆都镇前美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方便,还有汕头机场、火车站、客运港、汕汾高速公路作依托(景区旁有高速公路店市出入口),同时,汕头市至陈慈黉故居旅游专线直达景区,方便快捷。(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