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侨海报国——广东致公的95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

侨海报国》这首原创曲子是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广东深圳致公党员崔鸿嘉博士为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献给祖国献给致公党的一份礼物。曲子结构很简单,是标准的奏鸣曲式,而且在中间的呈示部,添加了一段说唱,和女声二重唱形成鲜明碰撞和对比。旋律让人朗朗上口,交响化的配器,凸显了深层次的律动。歌词真情满满,围绕2020年我们身边的英雄伟绩展开,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抗洪战士们、双循环等等和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女声二重唱的歌词,深深表达了作曲家赤子之心,一种“身在客乡心在祖国”的心情。

侨海报国

2020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广东致公历史是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1946 年冬,中国致公党广州支部在广州成立,这是抗战胜利后中国致公党在内地建立的第一个组织。从此,中国致公党广东组织(简称“广东致公”)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领导下,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紧密相连,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历史资源和优良的历史传统。

致公党早期的党员多为广东籍的海外华侨,致公党历届中央领导有不少出自广东,他们为致公党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致公党“三大”恢复组织后,广东一直积极为致公党的事业输送优秀人才。致公党早期在粤港地区活动多,广东致公为抗战胜利后致公党恢复组织作出了独特贡献。1946 年致公党广州支部成立后便承担起草致公党新党章、筹备致公党“三大”等任务,而后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参加筹备新政协和迎接解放广东等工作。1949 年底,致公党中央党部由香港迁到广州,继而在广州成立华南总支部,与致公党中央合署办公,在广州召开了致公党“四大”“五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在北京之外召开的仅有的两次代表大会。1956 年 6 月,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简称“省委会”)成立,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委员会。1978 年致公党恢复活动后,广东致公利用人才和区域的资源优势,参与致公党中央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致公党在全国的发展,特别是为致公党与海外洪门恢复联系、加强广东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开展公共外交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广东致公具有丰富的历史遗产,包括广州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开平司徒美堂故居、海丰致公党领导人故居、丰富而珍贵的档案材料,以及一大批优秀的老一辈致公党人,这是广东开展党史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

纵观广东致公历史,有一条主线始终贯穿发展始终,那就是广东致公从建立组织起,就始终得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领导。1946 年,正是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帮助和指导下, 广州支部成立并起草了致公党新党章。在各个历史时期,广东致公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积极参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和壮大,为广东的多党合作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广东致公发展壮大的灵魂是“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无论是致公党广州支部,还是华南总支部、广东省总支部、广东省委会,广东致公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恪守致公党宗旨,紧跟时代步伐,与祖国、与广东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从一个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地方组织,成为中国致公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致公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把编写《中国致公党广东简史》作为重要工作,不日即将出版,作为致公党成立95周年的献礼。展望未来,广东致公将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在新的起点上牢记职责和使命,弘扬优良传统、提升履职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力量。

附:《侨海报国》词曲作者简介
崔鸿嘉,现任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文化委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党员,德国卡塞尔市路易斯·施波尔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