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纪念是为了铭记、传承、前行 ——写在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 黄武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 黄武

今天是中国致公党95周年的生日。回首来路,中国致公党从海外到国内,从民主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几经风雨,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参政党。它的历史见证了祖国从备受欺凌、支离破碎到独立自强、繁荣昌盛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历史,值得我们共同纪念。

纪念是为了铭记。历史的车轮,总会在前行的道路上镌刻印记。95年前,那些漂泊海外,饱受苦难的华人华侨,他们不忘自己的根脉在中国,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爱国的基因。成立中国致公党成为他们爱国救国强国的最初动因。在1923年10月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上商讨成立中国致公党所作的《缘起》说明中指出:“我洪门为复国而起、为保国而存,为富强国而力图进取”,铮铮之言掷地有声。因为爱国,他们团结海外华人华侨,倾家荡产在所不惜,支援国内抗战,成为投身抗战最早,支援抗战款物最多的政党之一;因为爱国,他们坚决反对国民党发动内战,坚决反对国民党实行独裁统治。他们从血的教训中认定只有共产党方能救中国的理念,宣告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支持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95年来,几经风雨,初心未改。

纪念是为了传承。只有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接力传承,方能让事业根固叶茂。在中国致公党95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很多值得我们传承的优良传统,我把它归纳为团结、大义、坚持。致公党的前辈们从他们自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只有团结起来方能战胜苦难,所以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他们奔走呼唤民族团结一致对外,在历史的交叉点上,他们秉持大义,毅然选择站到历史正确的一方,选择了跟随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71年间,致公党的历代领导人无不坚持立党初心,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致公党章程》把“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作为党的宗旨,正是对中国致公党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升华。几十年来,“致力为公”四个字鼓舞着一代又一代致公党员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助力乡村振兴,在抗击新冠病毒,在致公党员履行岗位和党派职责中,致力为公的薪火一次又一次被点燃闪亮,成立中国致公党一张最炫目、最有力量的名片。

纪念是为了前行,选择正确的道路,才会让事业走的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代,我们面临世界发展的大变局,我们要以史为鉴,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下,义无反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致参与到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作为中国致公党员,我们无比自豪。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致公党在其发展历程中,与广东结下了更加深厚的缘份,几十年来,广东省委会历届领导班子,铭记致公党的历史,知责思进,不断加强队伍组织思想、党员履职能力建设,不断丰富创新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派履职方式,继续做好海外联络工作,努力完成致公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成为广东各民主党派中思想政治坚定,履职实效显著,具有鲜明侨海特色的民主党派。

各位同志!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广东省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此文为9月25日黄武同志在致公党中央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稿,标题为编者所加,内文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