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倡议建立 "海西产业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致公中央网站

    中新福建网福州一月二十日电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努力使福建成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向大陆转移的聚集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资金的大力扶持。设立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既可满足两岸合作的重要举措的大量资金要求,也可为社会资金服务海西搭建平台。"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在此间召开的福建省政协会议上如是说。

      刘珂表示,建立海西产业投资基金还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对接台湾知名人士萧万长于二000年底提出的"两岸共同市场"理念,及其二00一年三月成立的资金规模达一亿元新台币的"财团法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的运作,共同推进"两岸共同市场"的完成,促进"环海峡经济区"的实现。

      刘珂认为,设立海西产业投资基金应通过借鉴国际上私募股权基金和国内已有产业投资基金的做法,选择合适的基金类型,突出区域战略优势概念的主题。更要突出其特殊性,高度把握其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向大陆转移、突破两岸金融合作限制、探索引导民间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合法渠道,以及展望未来新的两岸合作形式的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海西产业投资基金可以采取集合投资方式募集基金份额,即由政府、台湾地区和福建省内外的优质大中型企业(含国有和民营)、实力雄厚的国有金融企业和投资机构以及专业投资者共同发起和参与,各自以现金出资方式认购基金股份的一定份额。

      就投资方向而言,应重点投资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创;办各类闽台科技园区;支持一批与台湾合作共建的研发教学设施、研发基地和重大研发项目,推动两岸科技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密切联系和人员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