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副市长闫小培到南山区调研

发布时间:2006-07-20      作者:转自:新华网

    昨天,深圳副市长闫小培到南山区调研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情况,她强调城中村改造要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坚持政府主导下多方参与的原则,与城市化推进整体配合,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社区相结合。 

     
闫小培一行先后参观了湾厦村和桂庙新村,并听取了南山区政府的工作汇报。据介绍,随着全市城中村改造规划工作的不断深入,按照综合整治的基本思路,南山区对全区综合整治项目进行了统筹安排,重点抓7个项目,主要在水源保护区、大学城片区、重要的城市景观带和具有典型意义的成熟型旧城片区。其中,去年启动了湾厦村综合整治和荣村工业区综合整治两个项目,湾厦村一期整治投资1200万元,改造了该村主要市政道路设施等,增加了停车场和闭路监控系统,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街区形象和功能得到提升,消除了城中村的安全隐患。 

     
闫小培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成效,指出这项工作很有特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到位,成效显著。她强调,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其长期性和艰巨性。这一项工作的起步很好,推进有序,但艰巨而复杂,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按照“力度不减、思想不松、标准不改、目标不变”的要求,与城市化推进整体相配合,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 

     
闫小培强调,城中村改造一是要坚持整体改造和综合整治相结合的原则,综合整治要占一定比例;二是要坚持政府主导下的多方参加、多方受益原则,充分发挥街道办、股份公司的作用,积极调动原村民改造的积极性,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让原住民看到改造后的长远利益,最终让多方受益;三是要坚持“硬件”、“软件”相结合的原则,注意管理内涵的提高,既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地下管网等“硬件”改造,也要加强人口、社区管理等“软件”管理。 

      
闫小培指出,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要把握工作的动态性,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突破重点难点,按计划稳步推进改造。要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如结合“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工作;要和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开发建设相结合。此外,城中村改造还要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社区相结合,朝着良好的社区治理方面发展。(
记者:郑向鹏 洪英亮 吴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