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谢频在聘请第五届特约审计监督员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0-01-04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宣(谢频)

尊敬的深圳市审计局陈倩雯局长、邓平书记
尊敬的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马建文副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能够受聘为深圳市审计局第五届特约审计监督员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信任。我们12个人,无论是上届连任的还是本届新任的,都深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知道,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聘请特约人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具体体现,是健全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创举,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项有效措施,是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
    参加特约审计监督员工作将使我们有机会在参政议政的层面,对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审计工作制度的不断改进、完善;从民主监督的角度,代表和反应社会大众的意愿,推动审计机关的队伍和作风建设;于专业技术和特长方面,帮助审计管理科学化;同时,通过向所联系的群众进行宣传,扩大审计影响,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在这些方面,上届连任的特约审计监督员还记着很多事情:
    2005年1月18日,就在同一间会议室召开第四届“特约审计监督员”聘请大会,为10位同志颁发了聘书。同年2月,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特约审计监督员列席了会议;3月,召开特约审计监督员座谈会,8位特约审计监督员参加了座谈会,为改进审计工作建言献策;8月,赴云南省审计厅考察,学习了加强审计管理和开展审计公告的主要经验和做法;9月,由市、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和市特约审计监督员组成的5个检查小组,分别到区审计局及市局直属单位、各业务处进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以后,每年也都有一系列重要活动,例如:2006年7月,到呼伦贝尔市审计局进行了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其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二宽二严”的审计处理原则等。2007年4月在深圳市审计教育基地召开特约审计监督员座谈会:通报深圳市审计局200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集2007年度绩效审计项目选项思路;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提高审计质量的意见。2009年11月,赴甘肃调研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实地踏勘了康县中医院、康县一中学生公寓、陇南一中等在建援建项目,从多个角度对援建项目资金使用以及工程决算审计提出了一些专业意见和建议。今年10月,赴贵州省毕节地区,调研对口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及审计开展情况,察看了市审计局对口扶贫援助的大方县东关乡深圳审计希望小学的运作情况,实地感受了援助成果。
    回顾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员职责。我们现任第五届特约审计监督员,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希望,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为深圳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们向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领导保证,一定把参加特约审计监督员工作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向深圳市审计局领导表示,一定处理好本职工作和特约审计监督员工作的关系,摆正位置,服从领导,积极工作,自觉维护审计机关的威信和形象;对于派出单位——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相关组织,我们要说的是,一定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辱使命。
    借此机会,我们也表达一个共同意愿:希望今后多安排一些业务培训和考察学习。因为,特约审计监督员除了参政议政能力外,还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水平,并非所有人自受聘之日起就能达到这一工作要求。
    内容重过形式,实践检验真理,我们坚信:通过继承、学习、提高,第五届特约审计监督员一定能将工作做得更加出色。看我们的行动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