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4-01-05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省内交通违法今起可在深圳处置

 

    今起,我市全面推开全省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工作,车主在省内的交通违法轻松异地处置成为现实。目前,我市共有72台自助处理机提供一站式服务,预计年内还将新增200台。

  据市交警部门介绍,为方便群众在省内异地处理交通违法和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我市目前共配备了72台交通违法异地处理终端设备自助处理机,其中分布在各个交警大队、西丽车管所和原特区外有违法处理点的交警中队有48台,分布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下属营业网点有24台。

  另外,深圳人保还有76台自助处理机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配备到其下属的营业网点。同时,交警部门预计今年将申请增加200台以上的自助处理机。

  交警详解三大问题如何处理

  市民省内交通违法今起可在深圳处置,记者就市民最关注的三大问题采访市交警。

  问: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具体处理类型包括哪些?

  答:目前,自助处理机能处理的交通违法主要指发生在省内的交通违法,被处罚的驾驶员必须是省内公安机关核发的驾驶证,被处罚的车辆号牌必须是省内公安机关核发的车辆号牌(粤字头车牌),具体处理类型有:

  1、处罚在省内发生的被电子警察查处的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

  2、在深圳、广州、东莞地区发生的被电子警察查处的涉及记分且记分值在6分(含)以下且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不含扣车、扣证);

  3、在深圳发生的被电子警察查处的涉及记分且记分分值在6分(含)以下且罚款本金在200元(不含)以上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不含扣车、扣证)。

  4、缴纳在省内发生的被执勤交警现场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罚款。

  问:自助处理机的使用设立了哪些规则?

  答:自助处理机的使用业务规则如下:

  用于确认交通违法的驾驶证的持有人与缴纳罚款的银行卡的开卡人为同一人(即为同一身份证号码办理)。

  一证三车,一车三证。即限制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进行违法行为处理。

  驾驶证准驾车型与违法车辆的类型相符,且驾驶证可记分值大于违法记分值。

  驾驶证登记手机校验。驾驶证在车管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必须与驾驶人在终端设备上进行校验的手机号码一致。

  成功确认交通违法,将自动绑定驾驶证与机动车号牌。

  问:自助设备的处理流程是什么?

  答:处理流程包括六步:

  1、输入车牌号码及车辆类型,查询车辆的交通违法,进行第一次校验,核对输入的车辆类型是否正确。

  2、输入发动机号后四位,查询车辆的交通违法,进行第二次校验,核对发动机号是否正确。

  3、输入驾驶证信息,包括:驾驶证号、驾驶证登记的身份证件类型、驾驶证登记电话。结合驾驶证号,进行第三次校验,核对驾驶证是否合法有效及准驾车型是否与违法车辆类型相符且驾驶证的可记分值应大于违法记分值。

  4、插入银行卡,并提示用户注意事项。结合驾驶证号,进行第四次校验。核对是否使用驾驶证持有人本人的银行卡,且办理驾驶证和银行卡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必须为同一证件,否则将无法办理。

  5、系统自动向驾驶证登记手机发送验证短信,用户输入验证码进行第五次校验。核对操作用户是否为驾驶证的持有人。同时确认驾驶证信息,以及本次违法记分。

  6、输入银行卡密码,进行第六次校验。核对驾驶证和罚款缴纳。然后显示“罚款缴纳成功,将在24小时内解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