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十连冠

发布时间:2015-10-01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十连冠

 

我市继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再传捷报:去年PCT国际专利申请突破1万件,连续十年高居全国各大中城市之首,占全国的48.1%。另外,我市获得的国家专利金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均创下历年之最。

  日前,从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3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达80692件,同比增长10.3%。

  另据统计显示,去年我市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0049件,同比增长25.24%,继续高居全国各大中城市之首,占全国的48.1%。

  专利质量是反映一个地区自主创新活跃程度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衡量专利质量的因素很多,但专利密度特别是发明专利密度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近年来,国家“十二五”规划、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均将发明专利申请或拥有量作为对各级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

  统计表明,去年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达到62293件;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9.1件,高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远远高出国家“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每万人3.3件的目标。

  最难得的是,去年我市获国家专利金奖4项,国家专利优秀奖20项,均创历年之最,其中金奖获奖数占全国总数的20%。

  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知识产权运用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起草《专利价值评估指南》,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光启理工、先健科技率先从试点中收益;组织开展了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班和对接会,推动各区开展质押融资,全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将突破6个亿;我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LED显示、3D立体显示、锂电池材料领域均建立了专利数据库,并实现后续更新管理。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引进更多国家级资源服务深圳企业,进一步推进了知识产权工作。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实践基地相继落户,为发展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贴身服务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