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我市拟推街道养老院社会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3-12-24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我市拟推街道养老院社会化改革

我市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截至今年11月份,全市从事居家养老的社会组织就接近50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去年以来,我市共新增养老床位766张,目前我市养老床位数已达5745张。这是记者从市政府关于大力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中获悉的。

  报告称,通过公办民营、公办联营等模式,我市顺利推进龙岗区龙岗街道敬老院、坪山新区坑梓敬老院和宝安区福永街道敬老院3家街道敬老院开展社会化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研究制定街道敬老院的改革办法,对下一步全面推进改革的目标、原则和工作路径给予明确。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设想,我市力争将街道敬老院打造成管理服务专业化、服务对象社会化的供养型专业养老机构,直接面向全社会老人,特别是失独、失能、半失能、高龄等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护理、康复、娱乐等养老服务。

  目前,我市民间资本积极进入养老设施建设。康馨养老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泰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粤华投资集团、鸿福养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招商、中信、万科等大房地产商拟投资建设养老机构或者养老公寓。其中,康馨、康达等三个养老公寓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动工兴建,预计总投资达11.5亿元。

  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公办养老设施建设,市养老护理院和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两个项目已经市政府立项,共投资3.8亿元,将新增床位1100张。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近期即可开工建设。

  今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全国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当前,市委市政府正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与民政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将我市纳入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市政府正在开展试点申报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