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我市将大力扶持发展社区慈善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4-01-08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我市将大力扶持发展社区慈善基金会

 

昨天下午,我市部分公益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戴北方在会上表示,今年市社工委将把大力发展社区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培育的重点。

  戴北方说,在欧美发达国家,社区基金会通过筹集社会资源,开展社区互助救济,解决社区公共问题,改善社区公共福利,在基层慈善事业发展和社区卫生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市的社区基金会发展已经有了良好基础。

  市社工委今年将把大力发展社区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重点,希望各个相关部门在制度建设方面作出相应的探索,各大慈善基金会能“大手拉小手”,资助中小型慈善组织和草根慈善组织,并对社区基金会的组建提供管理模式和人才支持。

  据我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全市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共计1504个,其中在深圳运作的慈善基金会有135家,全市慈善组织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万人。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市社工委、发改委、财政委、法制办及19个公益慈善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挥公益慈善基金会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公益慈善基金会如何培育发展本地基层公益慈善组织,资助其开展社区服务的途径和方式等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门培育社区公益组织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扮演着社区公益事业的“输血者”、“风险投资者”的角色。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该基金会介绍其构建的“桃源居模式”,即对社区公益组织给予一次性资本金资助,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等服务,以促进社区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