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委员5分钟 | 个人数据银行、扶持电商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原来委员们都在关注这些!

发布时间:2021-05-14      作者:来源: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政协

INTRODUCTION

导语

5月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如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如何用创新思维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委员5分钟”节目专访了多位政协委员,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郭晨:率先搭建个人数据银行 

深圳可探索数据产权机制

 郭晨做客《委员5分钟》节目  ·  2021两会

作为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数字城市规划和空间配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政协委员郭晨注意到个人数据的使用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他提出,深圳要率先搭建个人数据银行,先行探索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的机制,在政务云储存民法典中规定的个人隐私数据、敏感数据以及高价值数据,通过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密码技术,实现数据调用的可追溯性,规范利用个人敏感数据和高价值数据,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

在建立起数据银行的基础上,郭晨认为,深圳应进行下一步的尝试,根据不同市民对数据利用和个人隐私要求,让市民自主做个人数据权限的管理者,实现与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流通,让深圳的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得到蓬勃发展。

张敏:加强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协作性

张敏做客《委员5分钟》节目  ·  2021两会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表示,今年她的关注点在公共卫生,包括加强公共卫生(社康中心、社区工作站)的服务能力,增加公共卫生的专业人才;加强深圳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协作性;提高信息化水平,减少表格抗疫现象的发生。

张敏建议,在加强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协作方面,可建立一个科学的经费投入测算机制,根据医疗机构完成公共卫生的内容核算经费,通过评估考核发挥公共卫生机构的作用。

目前,深圳市已经在打造公共卫生的信息平台。张敏认为,平台建设需要时间,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高锦民:做引领世界的消费之都 

深圳要在电商下功夫

 高锦民做客《委员5分钟》节目  ·  2021两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执行总裁高锦民今年关注消费升级。他说,深圳这三四十年走的是科技立市、科技兴市的道路,科技产业也给深圳带来很强的活力。如果用一个人的形象来比喻深圳的话,高锦民觉得深圳更像一个理工男,少了一些文艺范。

高锦民委员认为,深圳的产业发展迅速,好的产品非常多,全世界都能看到深圳的产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深圳的商业发展相对落后,尤其是在电商和新零售业态这一块。深圳传统的商业模式除了几个传统商圈之外,没有任何新的东西。

高锦民提到,世界各大都市商业发展都非常发达,比如纽约和巴黎。深圳也提过创立设计之都,但是最后落到消费发展上,深圳还需要下大功夫,特别是在电商和跨境电商下功夫。

高锦民分析,目前,很多民间的直播带货属于草根生长期,在深圳这种小型企业不少于100家,但年产值过亿的,却没有。这种发展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是在没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野蛮生长出来的。

如果政府能辅以正确的引导和扶持的话,我相信这一块的业务,比如零售也好、消费模式也好,一定会有大的发展,我们也期望深圳能够真正成为引领世界的消费之都、时尚之都。

高锦民对此充满信心。

潘争艳:建设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

潘争艳做客《委员5分钟》节目  ·  2021两会

潘争艳是留任的社法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她关注的是儿童福利制度的完善。潘争艳委员提出,现在的儿童福利制度是碎片化地镶嵌在各个部门(如公安、检察、残联、工会、妇联等)的框架里,各个部门都可以管也可以不管,儿童福利的普惠性制度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

潘争艳就儿童福利体系里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举了例子,比如,校园抑郁症和校园欺凌。潘争艳认为,校园抑郁症很多是从焦虑症转化而来的,而我们对儿童的精神卫生关注比较少,希望能整合各部门的福利制度,真正把深圳建设成儿童友好城市,以及关爱儿童先行示范区。

投资儿童,就是投资国家和深圳的未来。她希望,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关注儿童福利的建设,包括儿童保护、儿童医疗和儿童教育,成体系地建设成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让儿童在和谐、美丽、平安的深圳健康成长。

姜华:发挥网游网课正面效应 

助孩子健康成长

 姜华做客《委员5分钟》节目  ·  2021两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华表示,今年关注网络(包括网络游戏和网络教学)对孩子们的影响。她说,现在的孩子和以前不一样,他们从一出生就接触到网络,不可能完全禁止网络游戏,需要有好的网络游戏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兴趣。

在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网络教学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手段。姜华委员认为,网络教学同样需要恰当的引导、利用和限制。怎样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这种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优势,让孩子汲取到真正的营养,达到学习效果?怎样真正地做好平衡,做到不让孩子沉迷在网络中变得更孤独?这都是姜华今年两会重点关注并希望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的话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