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聚焦深圳两会 | 杨浩勃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5月13日上午,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为期4天,委员们按界别围绕

“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给”“促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等主题

进行协商议政。

杨浩勃作大会发言

       5月14日上午,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代表市委会作了《关于创一流人才生态,建国际人才高地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深圳要建成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重要指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市委市政府这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就在刚刚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向往的集聚地。

建议一  营造最具吸引力的人才“软环境”

1.探索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评价体系。在引进人才时,可考虑同步签订相应的业绩指标,或实行人岗相适的特聘岗位制度。

2.实施关键人才保护机制,探索技术移民。建立大湾区人才智库,健全人才保护与防范体系;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和绿卡的申请流程与使用功能;设立外籍专家鹏城“友谊奖”;探索建立技术移民积分评估制度。

3.培育猎头机构和行业,规范人才中介市场。

建议二  打造一流的安居乐业“硬环境”

1.提升科研创新环境。设立大湾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实验室共享;设立大湾区高校技术授权办公室,服务高校专利申请与成果转化:推动留创园高质量发展;设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奖。

2.提升国际枢纽城市地位。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参照上合组织做法,在深圳发起成立创新合作组织或联盟,秘书处就设在深圳,定期举办科技峰会,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推动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在深建立区域中心;推进新型公共外交;加大机场东国际综合枢纽建设和深港口岸建设;推进双语标识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3.提升国际城市的生活品质。加大人才保障房和租赁房的政策力度,如期推动百万人才房和百万基础教育学位计划,推进落实租售同权;加快统筹推进国际化街区、美丽街区建设,让城市“小资”起来。

建议三  持续涵养人才发展所需要的生态“自环境”

1.打造一流的国际教育和医疗环境。推动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创建“双一流”;吸引全球排名前50的高校来深合作办学,积极推进国际学校建设;办好在深港澳子弟学校;在三甲医院设立国际部。

2.完善成果转化和风投机制。探索“开放式高校”、“开放式企业”模式,建立面向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试点地方社保基金小比例投资创投基金。

3.深化大湾区创新融合。率先推进深港澳之间执业资质互认、学分学历互认等。

来自致公党的政协委员合影

       会上,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向大会提交8件集体提案。来自致公党的21位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集体提案 ★

01

关于创一流人才生态,建国际人才高地的建议

执笔人:钟碧嫦、张伟(大会发言)

02

关于推动留学生创业园高质量发展,培育特区先行示范新动能的建议 

执笔人:杨浩勃、钟碧嫦(书面发言)

03

关于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进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战略布局的建议

执笔人:陈鹏

04

关于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

执笔人:郭晨

05

关于试点涉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深圳方案”,护航产业国际化进程的建议

执笔人:钟碧嫦

06

关于提升深圳金融业国际化水平的建议

执笔人:黄燕晶

07

关于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提升重污染行业污染防治水平的建议

执笔人:周学诚

08

关于深挖博物馆馆藏资源,提升文化创意产业软实力的建议

执笔人:楚湘华、王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