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王大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转自:广东致公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为了让大家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上好这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讲述过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吃粽子蘸墨水的故事、讲述过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当农民的故事、讲述过焦裕禄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的故事、讲述过英雄母亲邓玉芬送儿抗日的故事、讲述过“半条被子”暖人心的故事……桩桩件件的故事背后,是代代国人奋斗牺牲的历史,也是总书记的殷殷期望。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致公党员,我们要回望来路永葆初心,学好中共党史、致公党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致公党的合作史,也要展望未来勇担重任,切实履行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在此,我谈三点心得与大家共勉。

一、中共党史、致公党史、多党合作史是我们的必修课

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中国共产党理论研究的繁荣兴旺,强有力地推动了思想的解放和意志的统一,极大地促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这些理论经历过历史长河的磨砺与沉淀,经历过烽烟战火的熏染与锤炼,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民主党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是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前提。

因此,为了致公组织的向前发展,为了致公党员的个人成长,我们高度重视中共党史的学习与研究,“多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多重温可歌可泣的多党合作史,心中就会保有智慧源泉与奋斗初心。

二、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做好是我们的必选项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这半年来,大家都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提升了能力,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清晰自己要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要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在以身垂范的基础上,要团结和率领各级组织与致公党员协助中共党委与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新时期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三、在深圳做好党务工作先行先试是我们的必答题

今年初,深圳市委会印发了《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平语近人》等内容,34场线下专题学习活动累计培训党员近2800人次,在全市各级组织中掀起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热潮,但终生学习是大势所趋,同志仍需努力。

今年,在各总支积极开展“三个第一”(即各级组织主委为第一责任人,各级组织会议第一议题为思想政治学习,民主党派政治面貌是民主党派成员第一政治身份)、“三个一次”(即每年各级组织主委至少讲一次思想政治课,各级组织至少开展一次民主党派历史教育、一次廉洁和纪律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为了贯彻落实最新指示精神,深圳市委会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围绕中共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实施安排、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言献策。要立足侨海界别优势,持续做好海归系列课题调研、2021年“深港澳青年音乐会”等重大活动。要全力支持抗疫工作,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要继续引导各级组织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筹建第20所“致公·爱阅”图书馆。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侨海界别人士共创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希望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

转自:广东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