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献礼百年·心得体会】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以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大团结”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百年光辉历程,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九个“必须”,指引出“开创未来”的方向。其中指出,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个“必须”,也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7月2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上指出,要把握好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基本属性,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汪洋主席的发言,都深刻指出,要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作为一名致公党界别的政协委员,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体会深刻。

第一,做“大团结”的坚实捍卫者。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意义尤为重大,作用更为突出。致公党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90多年来,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更要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新时期发展主题,珍惜、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勠力同心,发挥侨海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第二,做“大团结”的有力推动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更要提升促进“大团结”的能力和水平,做“大团结”的有力推动者。近年来,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积极服务深圳改革发展大局,在深圳市综合改革试点、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深港合作、国际人才高地建设、“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侨党职责,积极开展对外联络,策划组织“丝路画语 共庆百年”一带一路华人华侨书画摄影展、深港澳青年音乐会、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会、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等活动,不断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国际友人的联系,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做“大团结大联合”的友好使者和推动者。

第三,做“大团结”的积极创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赋予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普遍性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后疫情时代下,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更要善于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运用现代化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用新语言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交融、个体和群体对象结合、官民并举及企社融合等方式,不断提升改进“大团结”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政协各界别要主动融入政协的大统战中,在政协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发挥深圳的创新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运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画出最大同心圆,以新作为努力谱写新时代“大团结”新篇章。

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